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拜图嘎查党建网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上海庙镇拜图嘎查探索发展“111”集体经济模式

来源: 上海庙镇拜图嘎查

发布时间: 2021-09-29

作者: 公达来

字号:

近年来,拜图嘎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创新实践,以公司化运作为导向,探索发展“111”集体经济模式,使得村级集体经济效益不断提升,村级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

一、拜图嘎查基本情况

拜图嘎查总面积86.9万亩,是纯牧业嘎查,集体草牧场8440亩,下辖4个牧业社,总人口231户690人。产业主要以畜牧为主,牲畜总数7.3万头只。嘎查党支部现有党员35名,其中,妇女党员12名,少数民族党员33名。2020年嘎查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常住人口平均可支配收入16200元。

二、集体经济发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现有优质草牧场8440亩、种山羊180只、标准化养殖棚圈800㎡、肉食品加工厂房一处,占地面积13.2亩,有机饲草料储备库一处,占地面积600㎡,载重100吨的地磅1个。

三、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拜图嘎查探索实施“111”产业发展模式。

(一)1家专业化公司,稳住集体经济高效发展的基本盘。拜图嘎查于2017年独资成立了鄂尔多斯市拜图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公司下设肉食品加工厂和有机饲草料交易市场各1个,均以“公司化”的模式运营,分散的资金由此被整合起来,闲置的资源被利用起来,优质的项目被实施起来,无序的管理被规范起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真正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转变。

(二)1处有机草牧场,撬动集体经济永续发展的金杠杆。“羊尝百草,肉自然好”,拜图嘎查现有有机草牧场8440亩,种山羊180只,草场0化肥0农药,自然生长,富含高蛋白和铁,蕴藏天然保护力,从源头保证了每一斤羊肉的品质。

(三)1条完整产业链,蓄积集体经济良性发展的新势能。

拜图嘎查坚持“从草场到卖场”的发展思路,不断延长延深产业链条,最终发展形成了“养殖繁育—屠宰加工—仓储物流—销售服务”的完整产业链。一是发展养殖业,充分发挥集体有机草场和有机饲草料交易市场的补给保障作用,为养殖业发展壮大夯实基础。二是瞄准精细化加工,拜图嘎查肉食品加工厂与鄂托克前旗蒙源肉店签订合作协议,一年四季精细精深加工鲜羊肉,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三是完善功能配套,有机饲草料交易市场不仅为自身提供草料,还为农牧民搭建饲草料交易平台、提供代买代卖、仓储托管、代客鉴磅等服务,从而有力提升了集体经济发展的引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