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

今日天气

共产党员微信订阅号二维码

共产党员易信订阅号二维码

北疆先锋订阅二维码

鄂尔多斯党员教育微平台

鄂鄂托克前旗党建网

鄂托克前旗人才服务管理平台

鄂托克前旗党建网

老干部管理 首页 - 业务工作 - 老干部管理
马良诚的故事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6-03

作者:

字号:


马良诚的故事(二十)

  1947年8月12日,宝日巴特尔、天宝带领刚刚成立的骑兵第三大队向陕北和伊盟交界处转移,因为当年,陕北和伊盟都遭遇了几十年少有的干旱,路旁的庄稼枯死。战士们看见后议论纷纷:“这庄稼是没有希望啦,农民的日子怎么过呀。”“平常年份现在西瓜都成熟了吧?”“你也不看看这个状况还想西瓜。”“我们那里也一样,草场光秃秃的,牛羊吃什么呀?家里的人们也难啊!”“出来几天就想家啦?”“谁说不想家是假话,可我就不明白这个热德那班斯尔、青克勒成天跟着国民党、跟着土匪,跟我们打究竟为什么?”“这说明他们也是土匪一伙的呗。”

  蒙汉支队在大石砭某地,曹动之、阿尔彬巴雅尔、高增培、高平、周仁山、宝日巴特尔等正在研究情况。阿尔彬巴雅尔的警卫员跑来:“报告!”“进来!”警卫员闻讯走到阿尔彬巴雅尔面前,从挎包里取出一封信递过来。阿尔彬巴雅尔边拆信边问:“谁带来的信?”警卫员回答:“一位老百姓带来的。”“人呢?”“在那边房间里。”

  阿尔彬巴雅尔看着信惊诧道:“不好,有情况!”大伙惊讶地问:“什么情况?”阿尔彬巴雅尔说:“奇玉山要窜犯巴图湾、格托河、艾艾滩。”宝日巴特尔恢谐地说:“这不是坏事,而是好事,送上门来的饺子还不吃?客气什么?”

  在送情报老乡的带路下,宝日巴特尔率领三大队悄悄开进巴图湾地区。

  无定河沟壑幽深,河水在月光下闪着波光粼粼的波纹流泻。队伍顺着河南岸走了一阵,停下。

  宝日巴特尔在月光下默默地观察了一下地形,看了看怀表,向旁边的一连长巴仁塔格、二连长图门乌力吉低声命令道:“现在离天明还有两个多小时,抓紧休息一会儿,就地待命!”两个人转身离去。

  远处传来鸡鸣声,东方欲白,深蓝色的夜幕,由东向西渐渐褪色变为淡蓝,天空上的那些密密麻麻的星星,也逐渐稀疏起来,战士们一个推一个都醒了过来。一会儿天亮了,一切都看的清清楚楚了,白城子村的人家有的开始生火了,炊烟袅袅。

  宝日巴特尔再次仔细地观察了一遍地形,开始布置任务:“巴仁塔格,你看,敌人今天可能从那边进犯,你带领一个排过河,从侧翼迂回过去,埋伏在那里。”然后转身对图门乌力吉说:“你带领二连埋伏在这里,进攻开始,由中间插向敌人。”“祁芒乃你带领一个排兵力,沿河南岸下去埋伏在那里,这样形成一个口袋状埋伏,等敌人进入村子之后,给他来个出其不意!”

  遵照宝日巴特尔的部署,部队到达了埋伏地点。等了好久,没有情况,太阳上来老高啦。

  宝日巴特尔用望远镜看了一阵子,问带路老乡:“情报不会有误吧?”“不会的,昨天奇匪确实在东沟村抢劫,他们是从北面来的,根据去向是向这边进犯的。”“东沟村离这里有多远?”“十五里。”

  战士们摩拳擦掌等得不耐烦了,一个战士问图门乌力吉:“图连长啊,敌人怎么还不来?在这里埋伏等待还不如痛快点,到东沟围歼匪徒去。”图门乌力吉笑了笑说:“小伙子啊,怎么啦,等得不耐烦了,想钓大鱼没有耐心哪能钓住啊?”

  宝日巴特尔一条腿踩在小土台上,一条腿站着,身子向前一倾,目不转睛地监视着前方。忽然警卫员喊道:“大队长,有情况!”宝日巴特尔顺着警卫员的指向望去。嚯!三十余骑兵,出乎意料地从另一个方向沿着岔河沟向白城子村窜犯。

  宝日巴特尔高兴地在空中拢了一拳:“好,这下可把你请来了!”说着提起望远镜瞭望着。

  敌人快要走进埋伏区。突然“砰,砰,砰!”三声枪响。宝日巴特尔气炸了:“没有命令谁打枪?是不是祁光耀破坏了战机?”“砰,砰!”又响了两声。敌人被打的乱了阵。警卫员机警地用手指着村边的打麦场说:“在哪儿打枪!”宝日巴特尔迅速提起望远镜探望。

  带路老乡忽然想起:“懊,白城子有张海源游击队,可能是他们打的枪。”宝日巴特尔惋惜地说:“唉,破坏了战机啦!”懊丧地放下望远镜。

  敌人发现白城子村有兵,调头开始逃跑。宝日巴特尔无可奈何地向司号员命令道:“吹冲锋号,追击!”司号员应道:“是!”吹响了冲锋号。

  听到嘹亮的冲锋号声,全大队同时发起进攻,这样,伏击变成了追歼。敌人顺着来路没命逃去,图门乌力吉挥舞着马刀冲锋在最前面,指战员的杀声震天。敌人只有招架之势,没有还手之力,拼命地逃跑,有的被打得人仰马翻,有的滚下马叩首求饶。

  部队打完仗一进村,就被兴高采烈的群众围了个水泄不通。“你们辛苦了,你们没有事吧?快回家里坐!”“没事、没事,你们受惊了!”“你们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呢!”“我们是伊盟人民的子弟兵,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老头拨开人群挤到宝日巴特尔跟前含着热泪说:“你们都是人民的好儿子!如果不是你们及时赶来,我们不知还要受多大的苦难啊。听说昨天他们在东沟村烧、杀、掠、抢,可害苦啦。”

  一老大娘手提一篮煮好的鸡蛋,走到一个头部受伤的战士前,抚摩着他的脸蛋,爱抚地说:“我的孩子,不要紧吧?”伤员战士安慰大娘说:“不要紧,擦破了点皮。”听罢,老大娘脸上露出安详的笑容,说道:“那好,不要紧就好,饿了吧?快吃鸡蛋,刚煮熟的还热着呢!”说着抓起两颗鸡蛋往战士手里塞。伤员战士急忙推辞:“大娘,我不饿。”

  侦查员张连礼把宝日巴特尔、图门乌力吉、天宝等人生拉硬拽请到家里。进了屋,张连礼让客人上炕坐。宝日巴特尔怕把人家的炕弄脏,欲脱靴子,让张连礼连扯带搡:“快上吧,自己家一样,我们庄户人家不怕那些,还客气什么?”说着推上了炕。

  张连礼老母亲,用细柳条编的筐篮里盛来自己舍不得吃的熟鸡蛋,端到面前。宝日巴特尔慰问道:“你们受惊了吧?”张连礼母亲忙说:“前天我们就听到土匪在纳林河抢劫。突然,昨天听说来东沟村,我们确实着了怕。”宝日巴特尔又问:“情报是你派人送给我们的吧?”“是的!”张连礼点头。宝日巴特尔说:“你立了一大功,如果不是你给我们派人送情报,恐怕白城子遭殃不浅啊,可惜,游击队开枪太早,惊跑了敌人,打破了我们的围歼计划,一半敌人跑了。”张连礼惋惜地说:“是呀,失去了一个极好的战机,我们也不知道你们赶来埋伏,见土匪进了村,慌了神,就开枪了,是张海源和我开的。”

  张连礼母亲催促道:“哎!你们怎么不吃,快吃呀!”说着抓起鸡蛋每人一颗。

  游击队长张海源家祁芒乃、巴仁塔格吃着张海源夫妇做的麦碴粥就咸白菜。张海源感到非常不好意思地说:“请你们不要客气,实在是没有好吃的。”祁芒乃说:“这就满好的了。”张海源老婆说:“你们这次来,住些日子吧?”“不!我们还得很快回去。”巴仁塔格说。张海源老婆不情愿地说:“回哪?你们不能走,你们走了奇玉山土匪再来怎么办?”“我们不走不行啊。”巴仁塔格说道。

  翌日晨,部队就要走了,乡亲们都走出来村头送行。一个老头儿落了后,从家里拄着拐棍,边招手,边喊着踉跄地跑过来,走到宝日巴特尔前恳求道:“你们现在就走吗?不能多住几天嘛?”放高嗓门问道。宝日巴特尔走上前去说:“大爷,我们不走不行啊!”老头儿听不见向前凑近:“啊?什么?”侧耳倾听。张连礼旁边介绍说:“大爷姓白,今年83岁高龄,是我们村的寿星,耳背了。”宝日巴特尔急忙扶住老头儿附耳高声道:“大爷,我们不走不行啊。”白大爷擒着泪花颤着音:“你,你们一走,敌人就会来,我们又要遭难了。”

  一句话牵动了大家的心,不少人当场掉下了眼泪。宝日巴特尔的眼圈儿也湿了,他紧紧地握着大爷的手说:“白大爷,请放心,我们不会走远,只是由于水草不好,几十匹战马的草料无法解决,才去海子滩,一旦有事,只要你们一句话,我们就会立即回来。”

  乡亲们泣不成声,部队上下都哭了。少顷,宝日巴特尔走上一个小土台,向群众说道:“乡亲们,我们不会走远,一旦有情况,只要你们送个信,我们马上就回来!”说罢,走下土台,向张海源叮嘱道:“海源同志,要把乡亲们组织好,提高警惕,防止敌人的偷袭报复。”张海源紧握宝日巴特尔的手连连点头。

  分手了,部队走远了,战士们回首顾望,见白城子村口的梁上,依然站着许多群众,向部队不停地挥手,难舍难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