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呼芦素淖日村党建网

党务公开 首页 - 党务公开
呼芦素淖日村2022年度党建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1-17

作者:

字号:

 

呼芦素淖日2022年度党建工作计划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高质量完成城川镇党委、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结合我村实际,特制定本年度党建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贯彻落实“五化协同、大抓基层”目标任务,以提升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创新、完善和健全党支部工作体系,努力把呼芦素淖日村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推动基层党组织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不断攀登新的高峰,为城川镇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二、工作目标与计划

(一)强化村级班子建设。

一是明确职能职责做好分工。

副书记负责:党务、财务、民政、社保

纪检委员负责:监督委员会工作、妇联、环境整治、应急管理、(统计报表)

村委委员负责:农牧、水、电(统计报表)

村委委员负责:林草、国土、道路、规划建设、后勤(统计报表)

监督委员会成员负责:环境整治、配合网格员化解矛盾纠纷

网格员:负责各自小队矛盾纠纷化解和社会维稳。

实用人才负责:所有软件和民生监督平台

二是强化素质提升。一要强化系统思维。牢固树立全局意识、系统思维,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将谋划和推动工作始终放到全局中去考量。二要练就过硬本领,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三是完善后备干部培养。一要强化学习教育,提升综合素质。二要实施压担锻炼,增强实战本领,坚持一线压担,始终坚持把一线历练作为主阵地,提高年轻干部助推科学发展、处理复杂矛盾、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

(二)完善党群服务中心建设

一是严格执行三务公开、民生监督平台制度,用好“四议两公开”。

二是完善阵地规范化建设。突出简便管用,强化作用发挥。阵地建设要因地制宜,一般在现有设施基础上更新完善,阵地建设内容要便于实时更新,避免资源浪费。要保持党支部的“底色”和“本色”,不“贪大求洋”,不追求“高大上”,不轰轰烈烈搞建设、购设施。要认识到软件比硬件更重要,着力在制度机制、经验做法、先进典型等方面总结提炼和充分展示上下功夫,使阵地有丰富内涵,有特色、接地气,来自于实践、服务于群众。

三是完善服务体系。给无职党员设立经济发展岗。提高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本领,带头创办领办经济实体,拓宽致富门路;积极为群众搞好技术、信息、资金等服务,带领群众闯市场,增加村民收入和村集体收入。设立科技示范岗。带头学习科技知识,向群众宣传农业实用技术,带头进行种植、养殖、加工等实用技术的科技示范,做给群众看,领着群众干,帮着群众富。

(三)强化党员教育管理。

一是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本年度计划发展一名积极分子、培养一名党员,努力让青年后备干部加入党员行列,提高党员带头引领作用。

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村党支部 2022315日“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活动计划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根据上级党委关于党建工作要求,结合本支部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

三是加强党员教育培训。首先要核准党员底数;然后要选准党员大会时间;其次是党员大会内容要选精,党员大会的形式要灵活;最后是对有错误认识的党员要思想疏通。

  1. 做好各项中心工作。

         一是对照全镇产业发展思路,确定产业发展方向。力争补齐产业发展短板,改变目前产业单一、村民难以进一步增收的局限,通过招商引资、集体入股、合伙经营等形式发展二、三产业,多渠道增收。仔细深入研究上级各项农牧业扶持政策及《鄂托克前旗20222年推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结合葫芦素淖日村实际,争取在节水农业、特色种养殖业、农牧业机械化、经济林产业、肉牛肉羊产业、本土品牌培育、智慧农牧业等领域的项目支持。三是努力发展集体经济。盘活利用村集体现有资源,结合多种经营方式,改变村集体经济相对落后的局面,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力争达到15万元以上。

    二是壮大集体经济。2022年计划通过增加集体土地承包租赁收入、开展虫草鸡养殖、湖羊养殖等项目完成集体经济年收入15万元,其中湖羊养殖项目利润分工2万元,集体土地租赁收入8万元,虫草鸡养殖收入5万元。

  三是做好抓党建促社会治理工作。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执行村规民约,促进乡村综合治理,推进移风易俗,培养文明乡风。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以文明村创建为载体,牢牢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任务,以移风易俗的乡风文明建设为重点,坚持思想先行,坚持教育为先,坚持重在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文化人,着力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

四是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党员们积极参与、亮出身份,对涌现出的党员先锋通过积分公开量化,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实行包保责任制,支部书记负责全村,身先士卒包保环境卫生极差的典型户,支委委员负责片区并包保所在片的典型户、普通党员在带头做好自家环境卫生维护的同时,主动联系邻居、亲属中家庭环境卫生较差的群众,参照对党组织书记的要求进行包保,共同促进。

五是做好违规破坏森林草原整改工作。加强森林草原资源的保护和管理,呼芦素淖日在行动上狠抓落实,措施上继续强化,多次召开森林草原资源整改工作部署会,始终保持打击破坏森林草原资源违法犯罪行为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未批先占、超范围、超面积使用林地草原行为,有效遏制严重破坏森林草原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1.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做好廉政教育工作。

明确教育责任。明确领导班子廉政教育责任,以及监委会具体工作职责。建立廉政教育责任追究制度,对因不履行或不积极履行教育职责等原因造成不良后果的,追究直接责任的责任。完善教育内容。着重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贯彻。开展遵纪守法教育,促使党员干部做到依法办事和廉洁从业。拓展教育载体。利用多种形式宣传廉政文化理念,传递正能量。运用谈话交流、集体研讨、手机短信等方式,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事前提醒、事后跟踪。通过多种载体,使廉政教育寓教于乐。创新教育形式。利用民主生活会形式,集中进行廉政教育。利用考察调研、走访座谈等方式,对党员干部进行日常廉政教育。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分析腐化分子的人生轨迹,查根源、论危害、增“抗体"。

 

注重教育效果。注重廉政教育的实效,切实把握关键节点和重点环节,让党员干部不敢腐、不愿腐、不能腐。结合企业实际举办廉政教育活动,拓宽教育的深度和广度。

二是做好群众教育和引导工作。

发挥党员自身能量,正确引导群众一名党员的作用,对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来说,就像一台机器上的螺丝钉。螺丝钉虽小,作用却不可低估。这句话深刻阐明了共产党员发挥作用对党和集体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党员要时时刻刻发挥表率作用,正确引导群众,做好群众工作。特别是对待公益事业建设和民生工程推进上,党员同志都应当自觉成为群众的榜样,在各个方面都要起示范带头作用:一是要主动做到维护农村正常的生产生活。二是要做到主动维护村容整洁、公共设施管护监督各项机制的落实,整体形成求上进谋发展、讲文明树新风、讲卫生育美德的良好氛围。我们党是在人民群众中孕育和成长起来的,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只有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才有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每位党员都要牢固树立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竭诚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的观点、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观点、为人民谋利益是共产党人全部活动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宿的观点,坚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