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呼芦素淖日村党建网

党务公开 首页 - 党务公开
呼芦素呼淖日村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9-28

作者:

字号: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和履职践诺、担当作为、真抓实干、遵规守纪,发现问题、改进工作,进一步增强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行“两带领+两提升”党建模式下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产业结构调整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好、生态环保好、乡风文明推进好,推动落实呼芦素淖日村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一、增强基层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作用

1.强化政治建设。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围绕贯彻落实镇党委要求基层党建工作安排全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在行动上。认真落实镇党委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抵制和反对各种错误思潮的干扰侵蚀,巩固意识形态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提高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基石。

2.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学习贯彻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进一步规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开展组织生活会,切实防止形式化、简单化,娱乐化,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班子、抓队伍,提高素质、求真务实抓突破,全面加强党的整治、思想、组织、作风、党风廉政和制度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充分的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供了坚强组织和作风纪律保障。

二、抓好党员队伍建设

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讲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学习教育制度,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职责对照镇党委政府廉政建设责任书,结合实际及时落实责任分工、学习教育、夯实组织、队伍建设,做到了分工到岗、责任到人,促进了责任落实。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健全了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强化党建责任和工作意识。以落实岗位目标责任和作风建设为核心,打造“讲政治、守纪律、做表率”的基层党组织,认真领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准则条例,从思想深处增强了落实党章、贯彻党规、执行党纪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促进预防腐败,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对村重大事项决策,各项工作均由党组织班子集体讨论诀定。始终抓好反腐倡廉主线,认真执行财务纪律,努力做到党务、村务、财务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落实相关工作健全完善制度体系。

三、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

推进“强国学习”平台的应用,并融合《学习讲堂》学习教育,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党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史悟思想、办实事,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成立了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学习教育组织,明确学习教育,夯实思想基础。定期带头开展常态化学习,每月20日作为“主题党日”和“三会一课”学习制度,理论学习与党性锻炼、集中教育;通过领导领学、记录学习笔记、学习强国等方式系统学习教育重点内容,坚定理想信念,体验革命艰苦奋斗精神,召开组织生活活动,提升党员自学意识,提高了党员思想政治水平和理论政策素养。通过智慧党建平台,引导党员干部主动自学丰富了学习形式,又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在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突出问题排查整治、明确整改举措,形成边学习边改进、学有所得、学有成果。

四、夯实基础、全面落实党建工作

抓党员发展管理工作,严明党员“入口关”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原则,继续从严教育培养党员,持续发展入党积极分子。确保了党员队伍生机和活力。认真抓好党费收缴清查工作,严格按规定及时收缴党费,切实党费收缴责任明、管理严、缴费足。进一步改善了班子队伍力量,提高党建管理水平。推进“五好三提升”创建工作、稳步提升创建成效,开展教育培训一支结构合理、素质全面的村党员干部队伍,着重从优秀青年、致富能手、妇女中发展党员,激发内生动力和工作活力,发展农民党员。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实现党员作用发挥无空挡、无盲区。在基层党组织民主建设上执行集体决策推行“四有四治四公开”,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提升组织规范化水平、阵地利用水平。推进包村干部+支委委员+党小组+党员+农牧户”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保障,细化组建服务组,发挥引领作用,联系服务群众,抓好落实、和群众满意度。

五、强化服务功能有效推动

驻村工作搭建便民服务平台,形成一条连接旗、镇、村与群众之间的办事服务链。为有效推动任务落实,村三委负责人深入一线,执行到位,做到正确处理好加快进度与保证质量的关系,让群众满意,让组织放心;正确处理好全面推开与重点突破的关系,努力以重点环节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的提升;正确处理好规范标准与从实际出发的关系,正确处理好推进建设与长效管理的关系,确保各项工作管得好、用得住,真正发挥作用;保障各项工作扎实推进、顺利完成。

 1、呼芦素淖日村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旗、镇工作部署要求,充分认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严峻性,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的重大工作任务来抓,确保全村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持社会稳定。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加强各小社协调联动,在重点部位设卡设点,对全村居住户全面细致排查,逐户建档立卡,宣传教育做到家喻户晓,强化疫情报告和应急值守。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健全产业发展。加强发展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以“党支部+合作组织+农牧户”的经营模式为基础,突出发展“种促养,以养促种,种养结合”种养殖模式,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支撑体系,大力实施经济农作物种植产业,深入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通过不断改良品种,推广先进科学的栽培模式,种植高产玉米、西瓜、辣椒、土豆,建设发展经济农作物塑料拱棚,以短期育肥肉羊、肉牛为主导发展牲畜饲养。对集体原有固定资产,要采取承包、租赁等形式搞好资产经营,也可以采取合作、联营、入股等方式参与项目开发和企业经营,健全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80亩枣树,2022年枣树成熟达产后,预计实现年利润253000元。挖掘地方特色小吃,以“鸡血面”为主形餐饮服务发展,着力打造特色“农家乐”一处。

3、脱贫攻坚工作对2014—2018年未稳定脱贫的贫困人口5户13人,持续巩固扶持教育扶持政策、产业扶持政策免、金融贷款政策、教育扶持政策、就业扶持政策、医疗保险政策,并召开“强责任 讲担当”脱贫攻坚工作会议,进一步加强规划和统筹,建立健全脱贫攻坚长效机制,申报2021年产业扶贫项目有机肥料厂和湖羊养殖场,解决生态脆弱的根本问题、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收入不高的现实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战成果。

4、完善社会治理情况。深化拓展德治、自治、共治、法治“四治”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依托“i 前旗”智慧移动平台,建立嘎查村“两委”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推行“四级联动”网格化治理,解决好土地转让、征地补偿、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扫黑除恶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综治工作维护法律法规的权威性和政策的严肃性,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妥善解决群众反应的问题,妥善处置各类事件,教育疏导、防止激化的原则。确保不发生非访、缠访、闹访;防止“村霸”、家族势力等人员插手基层事务,侵占群众利益,引导农牧民形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无发现报社会不良行为和违法行为。狠抓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流动餐车、食品药品、道路交通安全,及时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切实抓好草原防火和农户消防工作,增加农牧民安全感。

5、提高村庄整治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确保村庄常态美丽。动员村民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村庄绿化。制定《呼芦素淖日村村规民约》、开展百日攻坚战全村人居环境整治,细化量化每个小社管理工作的任务,划分各户环境卫生责任区,结合农户门前“五包”,形成群众参与、人人担责的建设管护长效机制。整村合理配备公厕、垃圾池、清运车辆等环境保洁设施,菜地园地围栏围挡,牲畜家禽集中圈养,秸秆打捆入棚,生活垃圾定点存放,严禁乱搭乱建,推进农村牧区“厕所革命”工作,村庄环境优美、干净整洁,管理民主、村风和谐文明。

6、加强乡风文明建设。紧密结合群众的思想和生活实际,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他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增强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引导人们做到文明礼貌、诚实守信、爱岗敬业、爱护公物、遵纪守法、爱护环境。认真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积极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启民智、修民德、正民风”民德民风建设,签订“乡风文明公开承诺书”。在嘎查村设立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榜,推荐“好媳妇”、“好婆媳”、“敬老爱幼”、“致富能手”、“美丽家庭”,用身边德“四德”的凡人善举和道德模范现身说教,激励广大干部群众见贤思齐、择善而从,把美德善行融入日常工作生活中;发挥图书阅览室、乡村大舞台等功能作用,开展群众文体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继续完善“千村示范、万村行动”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结合干部下基层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嘎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引导农牧民树立良好的品德意识,增强勤劳实干、产业致富内生动力,培养乡土情怀和乡村归属感、责任感。与此同时,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通过义务植树活动不仅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更用实际行动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一片新绿。

7、维护社会稳定。打牢维稳工作基础,确保一方平安,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全村7个自然社均要年年达到平安村和民主法制示范村标准。

         8、狠抓安全生产。重点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及时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切实抓好草原防火和农户消防工作。

9、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加强推进村组织建设,使村“两委”成为服务型、法制型组织。教育引导群众中的致富带头人积极向党支部靠拢,扎实开展党员与致富带头人“一帮一、一帮多”形式的致富型党员占党员总数的80%以上。深化村民民主管理制度,健全村民自治运行机制,形成农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长效机制。

 

                                                                                                                                                          呼芦素淖日村党支部                               

                                                                                                2021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