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麻黄套村党建网

党组织概况 首页 - 党组织概况
麻黄套村简介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9-28

作者:

字号:

城川镇麻黄套村简介

 

麻黄套村与宁夏盐池县花马池镇、陕西定边县白泥井镇相邻,距旗政府所在地50公里,距城川镇70公里,素有“鸡鸣三省”之称。下辖6个农牧业社,总土地面积15.64万亩,水浇地3万多亩。总人口269户、856人,常住人口189户、686人。常住人口可支配收入1.9万元。贫困户11户,23人。党支部现有党员23名,其中60周岁以上老党员4名,妇女党员6名。

近年来,城川镇麻黄套村积极探索“支部引领壮产业 基地推动促增收”的党建引领新模式,创新“支部+合作社+基地+公司+农牧户”的订单销售模式,提出“强化党建引领,增强工建活力,发展特色产业,促进企地双赢”工作建议,以突出脱贫攻坚为重点,以推进特色产业发展为依托,组织编制了《麻黄套村“4+1企地共建”精准扶贫行动方案》、《一户一策脱贫计划》、《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和《市旗两级工会包扶麻黄套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等,以产业扶贫、商贸扶贫、就业扶贫、捐赠扶贫、智力扶贫、其它扶贫六个方面,实现麻黄套村贫困户稳定脱贫。

大力推广麻黄套村发展马铃薯特色产业,成功引进内蒙古中川三和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宁鲁石化公司、汇能农贸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整合闲置土地资源、争取多方资金支持,建成3万亩马铃薯种植基地和500平方米冷库,年产马铃薯达6000万吨,产值达3000万元,村民直接受益可达540多万元,走上了“五统共赢”模式,由村党支部与企业协调对接,由企业提供统一品种、统一耕作、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统一销售,实现了生产经营规模化,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目前,麻黄套村户均增收突破2万元,11户贫困户全部稳定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5万元。

投资建设农产品交易市场、保鲜冷藏库、农产品包装车间及市场绿化、硬化工程。上述基础设施建成后,带动20多名村民实现就业,实现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加。农产品交易市场建成后,方便了周边种植户出售农产品,同时,可减少种植户和外地商贩的中间差价,真正实现种植户和商贩面对面交易,利润收入最大化。保鲜冷藏库及包装车间建成后,保证了蔬菜的品相,为今后探索发展种植反季节蔬菜及打造出属于麻黄套自己的蔬菜品牌提供了保障。

麻黄套村两委班子认真履职尽责、主动引领担当,用心、用力、用情带动全村党员群众“提思想、搞建设、抓经济、促发展”,带领那个曾经的“麻烦套”蜕变成为实现精准脱贫、增收致富的佼佼者。不负党的重托、不负群众的期望,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实现农产品持续增效,村集体经济和种植户持续增收。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