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芒哈图嘎查党建网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党旗在乡村振兴一线高高飘扬》 党建+引领促强村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8-25

作者:

字号:

近年来,芒哈图嘎查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创新“党建+”模式,发挥组织优势,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打好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组合拳”,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持续增收,让党旗在乡村振兴一线高高飘扬。

一、党建+引领,用行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是抓班子强队伍。明确嘎查“两委”监委班子成员及驻村工作队的任务分工,亮明身份的同时,亮明工作任务,亮明承诺事项,接受全体村民监督,提高服务水平,争当模范先锋。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议事制度,建立民主议事档案,推动嘎查民主议事、科学议事的规范化实行嘎查财务账目、惠农惠牧政策定期公开制度,并在嘎查阵地公示栏公示后,并通过嘎查微信群公示。二是党员带头。对嘎查党员实行“双重、设岗、双向”的分类管理模式,就是在职党员既要完成本岗位职责、又要完成嘎查其他工作的“双重”管理;无职党员建立自愿报岗、支部议岗、公开竞岗、培训上岗、服务在岗的“设岗”管理;流动党员严格推行“外出报备、定期汇报、服务承诺、民主评议”“双向”管理。三是强化学习实践。加强党员理论学习,注重理论联系实践,每年至少开展1次党员公开承诺活动。每名党员联系3户牧户,提高学习、发展生产、解决难题,构建起嘎查党支部辐射党员户、党员户联系牧民的组织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的有形有效覆盖。 

  

二、党建+产业,用实招推进强村富民

一是盘活闲产余地,发展资产经营型经济。充分挖掘嘎查集体经济闲置资产,积极对接各类经营主体以合资、承包、租赁等形式盘活嘎查现有资产,收取租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使资产增值增效,真正让闲置资产起来、起来。今年以来对外承包60㎡风干肉车间、40㎡无土栽培大棚、100只肉羊和73只奶山羊,收入6.6万元。二是激活内生动力,发展劳务输出型经济。依托嘎查集体劳务派遣公司、扶贫造林合作社,把握全旗重大项目发展、生态环境建设的机遇,积极与旗政府办及相关项目部门、企业对接,承接各类工程。目前已承接3900余亩柠条种植项目,鄂上铁路芒哈图段沿线工程,上海庙镇光伏发电站外围网围栏项目。三是学活创新思维,发展飞地联盟型经济。围绕开发区工矿企业优势,创新探索飞地发展集体经济模式,引导工矿企业资源要素向农牧区流动,申请乡村振兴衔接资金300万元,依托鄂西物流煤炭储存区地理优势,与鄂西物流、水泉子村、敦达图嘎查筹资建设17000㎡标准化储煤棚,后期引进相关企业运营管理,之后每年按照股份制进行分红,借此激发芒哈图嘎查集体经济动力。 

三、党建+服务,用真情为民办实事

(一)俯身为民办事服务。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根本,稳步提升芒哈图嘎查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努力补齐乡村发展的短板和弱项,推动农村牧区群众生产生活质量再上新台阶。持续推进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在布拉格牧业社和孟都牧业社实施抗旱井工程,解决周边2678名农牧民及6700余只牲畜远距离供水问题,目前已完成抗旱井选址工作。优先推进4G信号弱、未建设4G基站地区建设,为3个牧业社信号弱地区建设了64G基站,努力实现农村牧区和城镇同网同速扎实推进汽化鄂前旗建设,在嘎查新建1处天然气站,为芒哈图嘎查农牧民通天燃气,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

(二)助力组织人才振兴。统筹推进高素质农牧民、产业振兴领头雁、示范嘎查村带头人、双创型青年人才等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建设乡土人才工作站1处,国绕农村牧区种养能手、农村规划建设人才、传统手工艺者、非遗传承人等挖掘培养,预计下半年开展手工艺技能、种养殖技术等专题培训。自治区人大代表春雨开办的蒙都牧业社为嘎查内绒山羊养殖示范户提供绒山羊种群繁育、羊绒质量提升服务,集中收购30余户羊绒达3000余斤。   

四、党建+治理,用事实提升乡风文明建设

(一)全面助推文化振兴。以推进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宣讲活动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思想道德建设、文明创建、文化发展、文化传承,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充分尊重农牧民意愿,最大限度调动农牧民参与乡村文化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升农牧民的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上半年共开展各类文体活动4期,评选最美家庭”5个、精巴媳妇”1个、美丽庭院”1个、最美巾帼奋斗者”1个、三八红旗手”1个。

)推进生态绿色发展。以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乡村绿色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主攻方向,加快补齐农村牧区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全面提升生态宜居品质,全力打造村美人和的美丽家,累计开展人居环境整治20余次,义务植树活动1次,争取生态恢复项目3900余亩,建设死畜无害化处理冷库1处。持续推进退耕还草、禁牧休牧等草原生态保护工程建设

)稳步提升治理水平。探索建立以农牧民代表会议常设制为核心的农牧民自治模式,充分发挥村级基层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农牧民代表会议、嘎查委员会的自治作用,使村级事务的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相互分离制约,实现党的领导和群众自治的有机统一。同时,按照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的原则,以牧业社为单位,按照有人员队伍、有工作记录、有工作成效的标准建设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共化解矛盾纠纷9截至目前无重大上访事件发生。        

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建服务就延伸到哪里。芒哈图嘎查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以党建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产业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