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芒哈图嘎查党建网

党务公开 首页 - 党务公开
芒哈图嘎查2023年党支部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5-15

作者: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任务,以服务大局、建设队伍为核心任务,持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全面加强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推动支部党的建设水平,结合嘎查实际,特制定2023年党建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本嘎查实际,以服务基层群众为核心,以引导村民脱贫致富为重点,围绕发展稳定大局,健全机制强化功能,不断提高芒哈图嘎查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全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新村,积极创建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的先进党支部。

二、工作内容

(一)切实加强嘎查级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建立健全嘎查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的领导责任制,明确班子成员分工,完善落实嘎查级学习制度,认真抓好班子成员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组织建设,定期召开碰头会,交流思想,搞好班子成员之间团结,加强相互间的协作配合。二是坚持发挥制度建设核心作用,完善议事策机,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推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两委合力,确保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三是进一步完善嘎查级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任用机制。着眼于嘎查级组织建设的长远需要,重点将政治素质好、具有一定文化科技知识、会经营、懂管理的高校毕业生能人大户、退伍军人以及外出打工经商人员中的优秀分子作为培养对象,培养和选拔2名嘎查级后备干部。

(二)坚持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一是严格党员发展的条件和程序,认真贯彻党建十六字方针,严格按照程序及有关规定发展党员,今年计划培养1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预备党员二是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参加学习,开展每月“理论学习+志愿活动主题党日活动,对党员进行经常性的党员意识和党的方针政策教育坚持党支部组织生活,进行一次民主评议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做好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三是建好本嘎查党员政治档案,及时修正补充、更新相关信息资料,对年轻党员、老党员、流动党员进行分类管理教育,保证每一名党员都能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坚持定期走访制度,对新进党员、困难伤残党员、有思想问题党员、有特殊贡献的党员建立专访档案,走好走访帮扶。

(三)不断丰富党员为民服务活动。一是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和推深做实六个一工作机制,通过党员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主要进行宣传政策方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公共设施、开展志愿服务、促进产业发展、推动移风易俗、发展集体经济、保护生态环境等帮扶內容,积极组织党员参加嘎查级建设,为村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做好定期点评党员工作,在召开党员大会时,及时点评党员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和志愿服务等情况,表扬先进,激励后进,不断引导党员争做为民先锋。

)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制度建设。一是健全廉政工作体制,对全嘎查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行层级管理,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廉政建设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督促党员群众自觉遵守各项廉政制度。创新教育载体,深化教育内容,以《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主要内容,加强学习教育,认真对照检查,努力以党纪条规规范党员群众的行为。三是加强政风行风监督,坚持以人民为核心,打好群众基础,树立党的良好形象。

)做村务管理和三务公开工作。一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公开内容,包括嘎查“两委”任期内的嘎查级建设目标,如经社会发展、为民办实事、党组织建设、支委会和党员大会讨论通过的关于嘎查级重大事务的策情况等二是规范运作,切实做好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党务政务月公开,财务按季度公开的要求,充分发挥村民监督委员会监督作用,利用公开栏、民生监督平台公开公示,真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让群众参与到嘎查级工作来。

(六)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一是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利用公益性岗位及党员自愿服务队,全面推进村庄环境整治常态化抓好生态环境保护,落实村民小组长、河长责任制,严抓秸秆禁烧工作和燃放烟花爆竹,确保全年“零火点”、“零事故”抓好综治维稳,书记带头开好板凳会,长宣传多引导,发挥好村级调解室作用抓好主导产业发展,根据嘎查畜牧业养殖传统和生产优势,坚持可持续发展,在做好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的基础上,通过整合利用土地、水电、交通等资源优势,应用防疫、粪污处理等先进生态养殖技术,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建设规模化、标准化的繁育养殖基地,从而进一步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累计拓展农民经济收入。

(七)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群团统战工作意识形态工作一是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配合镇党建办做好身边好人”评选推荐活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把握重大时间节点,定期开展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做好舆情处置和信息报送工作。二是抓实群团统战工作。认真推进群团工作创新提质,抓好群团组织规范化达标建设。推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在基层落地见效。三是强意识,筑牢共同思想基础。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落实嘎查主管主办责任,强化微信工作群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