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昂素镇党建网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鄂托克前旗昂素镇:凝心聚力建新功 妇联工作亮点呈

来源: 美丽昂素公众号

发布时间: 2021-09-28

作者: 乌日雅

字号: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昂素镇妇联在上级妇联的指导和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自治区、市、旗妇联会议精神,组织妇女参与经济建设,引领妇女开展各类活动,凝聚妇女共建共享美丽昂素,富有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强化基层妇女组织队伍建设

结合昂素镇嘎查社区“两委”换届契机,开展了嘎查社区妇联换届选举工作,坚持“党建带妇建”,依法选好配强班子。各嘎查社区选举产生主席19人、专兼职副主席57人,妇联主席中大专及以上学历3人、高中及以上学历8人、初中及以上学历7人,进一步优化了结构,并实现妇联主席进“两委”全覆盖。同时,加大对妇女干部的教育培训,通过“天骄女韵”主题云课堂线上方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定期组织嘎查社区妇女群众开展《民法典》婚姻家庭关系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认清反腐形势远离职务犯罪”、“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党史教育等一系列专题学习,督促广大妇女干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用心干事、谋事。

微信图片_20210928085957.jpg

微信图片_20210928090001.jpg

二、推动基层妇联组织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一)切实履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大维权力度。利用“雷锋月”和“三八国际妇女节”等时间节点,开展维权宣传活动,各嘎查社区以召开座谈会、举办趣味活动和知识竞赛等形式,积极宣传《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预防和防治“两癌”以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等知识。同时,结合“弘扬乌兰牧骑到人民中间去”基层综合志愿服务活动及昂素集市日等契机累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500余份。

微信图片_20210928090137.jpg

(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为妇女儿童办实事。一是依托昂素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吴召日格图家打造建设“儿童之家”,为儿童提供参观、教学体验、户外课堂、亲子活动等项目,进一步加强农牧地区儿童关爱保障工作,健全农牧区儿童服务体系建设。二是结合“七一”主题党日活动,走访慰问困难党员,依托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到老党员家帮助其打扫卫生、剪羊毛、清理棚圈等。三是开展为留守儿童招募“爱心阿姨”工作,对现有留守儿童情况进行摸底,鼓励留守儿童所在嘎查社区妇联组织积极行动,招募“爱心阿姨”1名,为留守儿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三)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作用,强化联系服务职能。配合上级部门持续推进草原巾帼创业创新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开展家政服务技能培训摸底,引导广大妇女群众积极参与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培训等,进一步助推广大城乡无业妇女创业就业。同时,收集统计昂素镇“两癌”妇女情况,及时组织参加“两癌”免费筛查,并加大宣传力度,关注、关爱女性健康,提高妇女抵御重大疾病的风险能力。

三、开展各类活动,彰显巾帼风采

今年以来,镇妇联及各嘎查、社区以座谈会、茶话会、总结表彰会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系列活动。并持续深化“说变化、赞制度”妇女恳谈活动,开展“说变化、感党恩、跟党走”妇女恳谈会,引导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凝聚起强大的巾帼力量。同时,开展最美家庭、全旗三八红旗手等评选活动,通过选树典型和先进示范,引领广大妇女建功新时代。

今后,昂素镇妇联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化巾帼系列行动,进一步做好做实引领、联系、服务、维权等工作,带领广大妇女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撑起“半边天”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