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昂素镇党建网

党组织概况 首页 - 党组织概况
昂素镇简介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9-30

作者:

字号:

昂素镇由原毛盖图苏木、玛拉迪苏木、查干陶勒盖苏木合并设立,地处鄂托克前旗、鄂托克旗、乌审旗交界处,下辖16个嘎查78个牧业社和3个社区,土地总面积645万亩,总人口3998户10808人,常住人口2489户7857人,其中蒙古族人口总数占总人口的65%,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以牧为主的少数民族聚集区。

昂素镇党委下辖22个党支部,其中,嘎查社区党支部19个,退休干部党支部1个,扶贫互助联合社党支部1个,党政党支部1个。共有党员619名,其中,正式党员578名,预备党员41名;少数民族党员500名,占比80.77%;大专以上学历党员162名;女性党员196人,占比31.7%。

——自然资源富集。昂素镇农牧业资源丰富,全镇可利用草牧场总面积560万亩,优质牧草种植面积5万亩,农牧户户均草牧场面积1700多亩。油气资源富集,天然气远景储量462亿立方米,全镇现有天然气井1100多眼,年产天然气达到了33亿立方米。

——农牧业基础坚实。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较为完善,农牧业生产常住户通电率达到了100%,全镇柏油公路总里程近1000公里,农牧户养殖棚圈覆盖率达到了95%以上,牲畜饲养总量达到了58万头只,户均牲畜饲养量达到了230头只,全镇现有农牧业专业合作组织63个、种养殖大户240户、肉羊肉牛养殖基地8个,2020年农牧民年人均纯收入2.38万元,扩大再生产的投入能力较强。

——生态环境优越。昂素镇现有机草牧场面积180万亩,藏锦鸡儿保护区20万亩,天然柠条80万亩,森林草原植被覆盖率达85%。昂素镇是一个牧业大镇,土地开发利用率较低,农牧业生产以传统的生态养殖方式为主,牲畜有机肥使用率高,化肥、农药使用少,土壤、水、大气洁净度高,生态自然环境优越。

——文化资源独特。昂素镇是鄂尔多斯地区蒙古族传统文化保存较为完整的地区之一,民间曲艺、民族服饰、民族饮食、民族歌舞、民族手工艺等蒙古族传统文化独具特色,草原那达慕文化、走马文化、敖包祭祀文化源远流长,闻名与世的蒙古族三大纛矛之一的阿拉格苏勒德(花纛)、包日陶勒盖敖包、哈日根图庙等一批具有浓厚民族文化特色的景观位于其境内。马良诚顾寿山革命列士纪念陵园和17个红色教育实践点常年对外开放,红色文化底蕴深厚。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