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三段地社区党建网

专题 首页 - 专题
“1348”聚合力 社区治理提效能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9-19

作者:

字号:

  

  

  三段地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围绕社区治理重点难点,细化工作网格、理顺服务事项、紧盯薄弱环节,以“红色老区,凝心聚力,产业重地,蓄势聚能”为理念,以社区“1348”管理服务模式为抓手,持续聚合力、做表率、强服务,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效能,精细化提高服务水平。

  坚持目标导向,提升政治引领效能。以党建为牵动,严制度、明规范,夯基础、补短板,充分利用驻社区的行政企事业单位资源和产业优势,通过“党建工作联建、共建执政根基;经济发展联促、共建宜业社区;社区建设联做、共建宜居社区;思想教育联抓、共建团结社区;社会治安联防、共建和谐社区;环境卫生联创、共建绿色社区;文化活动联搞、共建文明社区;民生事业联办、共建幸福社区”的党建工作模式,构建起“关系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在岗位”的共建、共管、共议、共享、共发展的社区党建新格局。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社区建设和服务居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居民群众提供民生服务、产业服务、信息服务和便利服务。2020年为社区中老年文艺队和健身操队赞助购买演出设备和服装费15000元;为科丰养殖园区投资18000元,安装高清摄像头8个,55英寸显示器1个,硬盘刻录机一套;争取旗农牧局农作物轮作补助项目14.46万元,调整移民区964亩玉米地种植萝卜;结对帮扶贫困家庭和贫困学生6户,救助款物折合人民币16000元等。

  

  坚持指标到底,提升队伍履职效能。社区以党建为基石,聚焦围绕中心工作、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核心任务,按照属地性、整体性、适度性、统一性原则,划分3个综合治理基础网格,将社区干部、社区“两委”成员、在职党员和“4050”人员全部下沉到网格中,精心打造了一支以“六员”为骨干的管理服务团队(即惠民便民服务员、社情民意调查员、文明和谐协管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会治安巡防员和环境卫生保洁员),并明确工作职责,实行一格多员,一员多责捆绑式管理,形成了上下联动的网格化管理格局。开展惠民政策、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等宣传活动8万多人次,发放宣传材料2.5万多份,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4起,代写诉状和各类协议48份,有效维护了社区的和谐稳定。

  坚持清单管理,提升服务群众效能。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行”的工作方针,不断强化“一核心三融合”和社区党组织“365”精细化服务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定期走访困境居民,认真收集分析问题,梳理出问题清单,党支部书记按单推进、照单落实,做实做细“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六个一”活动;建立社区三级联动志愿服务平台,定位群众“需求点”,突出群众主体,通过“讲”“评”“帮”“乐”“庆”“赛”的形式,定期组织开展学习党的理论、惠民政策、科普知识、家风家训、法治知识、生活百科等活动,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全年共接待服务居民群众办事6800多人次,开展代办服务48件、预约服务172件、错时服务196件,夯实社区治理与服务群众双提升,提升了辖区居民的安全感与满意度。

  聚焦特色产业,提升农牧发展效能。三段地活畜交易市场和农副产品交易市场,通过党支部引导、企业运作、农牧民主体参与,构建起“党支部+公司+基地+市场+农牧民”的产业化发展布局,引导居民加大农畜产品品牌培育,引领本土人才帮扶社区居民解决农畜产品品种不良、品质不优、销路不畅的问题,通过活畜农副产品的物流业、育苗和瓜果蔬菜的种植业、土鸡和育肥羊的养殖业、农畜产品的加工业这“四大特色产业”的发展,不断解决社区剩余劳动力就业,促进农牧民持续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