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上海庙镇党建网

党组织概况 首页 - 党组织概况
上海庙镇基本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9-28

作者: 上海庙镇人民政府

字号:

上海庙镇位于蒙宁两区交界处,区位优势明显,南与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相接,西与银川市滨河新区接壤,距旗政府所在地89公里,距银川市中心35公里,距宁夏河东国际机场和银川综合保税区25公里,距银川滨河新区5公里,是鄂尔多斯市的西南大门。土地总面积3871平方公里(580万亩),户籍人口3339户9746人、常住人口19144人、农村牧区常住人口4077人、蒙古族1316户3399人,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占多数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下辖11个嘎查村,4个社区,63个自然村,嘎查村划分网格53个、嘎查村网格员53人。2020年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223元、上海庙镇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境内矿产资源富集,已探明煤炭储量142亿吨,预测远景储量500亿吨以上,另有丰富的天然气、煤层气、石膏、粘土等资源,开发利用前景十分广阔。旅游资源独具特色,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水洞沟古人类活动遗址、隋明两代长城遗址、哈日哈腾庙等历史古迹;有世界最大的草原演艺项目—草原大舞台、国际赛马场、蒙古大营等新建旅游景点。先后获得“国家卫生镇”(2014年)、“全国重点镇”(2014年)、“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2015年)“全区园林绿化示范城镇”(2014 年)和“全区文明苏木乡镇(2017年)”等荣誉称号。

上海庙镇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也是我旗的工业重镇。境内矿产资源富集,已探明煤炭储量143亿吨,预测远景储量500亿吨以上,建成、在建绿色生态环保型煤矿7座(长城一矿、长城二矿、长城三矿、长城五矿、长城六矿、榆树井煤矿、新上海一号煤矿),煤炭年产能2630万吨;驻有国家电网、国家能源、山东能源等大型企业30多家,先后实施煤电、煤化工等重点项目40多项,累计完成投资约710亿元。农牧业发展欣欣向荣,依托“鄂托克前旗羊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培育出“拜图”“乌提”品牌羊肉、“特布德”红酒、“布拉格”品牌奶食品、“绿友”特禽等特色农畜产品。旅游资源独具特色,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水洞沟古人类活动遗址、隋明两代长城遗址和特布德庙等历史古迹;有藏锦鸡儿、马兰花、沙冬青等自然植物景观和马兰花草原、水洞沟(北区)等旅游景点,是鄂尔多斯风景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