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敖勒召其镇党建网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人才+产业”双驱联动促振兴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8-05

作者:

字号: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才对乡村振兴起着决定性、战略性的重要作用。今年来,敖勒召其镇坚持党建引领、人才强镇战略,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人才与产业双驱联动、双驱共进,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持和动力保障。

 

   柔性引进人才与专家工作站双创双建。敖勒召其镇以人才工作站为抓手,依托宏野、瑞康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等驻镇企业,通过项目合作、基地共建、科技研发等方式柔性引进高层次专家人才,充分发挥专家人才在产业发展规划、技能培训、科研技术转化、汇聚人才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目前,敖勒召其镇已建立镇级人才工作站1个,村级人才工作站5个,农牧业专家人才服务工作站1个,校企合作共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1个,柔性引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榆林学院、内蒙古农业大学、鄂托克前旗职业中学等多家高校院所专家人才13人,其中临床兽医学、农学等专业博士4人,硕士5人,充分彰显高层次专家人才引领产业发展的强劲优势。

       实用技术人员与农牧业合作社双谋双动。敖勒召其镇坚持把嘎查村实用技术人才作为推动农牧业合作社发展的重要人才力量,充分发挥实用技术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推行实用技术人员担任农牧业合作社负责人、合作社聘用实用技术人员、合作社与实用技术人员合作共建等多种模式,不断扩大实用技术人员的示范带动效应,涌现出杨忠霞、贺东奎、乌日娜等113名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优秀高素质农技人才,培养造就一批“土专家”、“田秀才”、致富带头人,产业经理人,助推农牧业合作社产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逐步形成“一村一品”的区域特色产业格局。

  敖勒召其镇大沙头村老党员李瑛是村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在多年生产实践中掌握了辣椒、葡萄、西瓜、香瓜等农作物种植技术,他不仅用心用情经营本村农业合作社,还辐射带动周边110户村民发展辣椒、香瓜等产业种植。在他的带动下,村集体经济收入31.25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2.3万元,真正实现了合作组织壮大、集体经济增收、广大群众致富的互惠共赢目标。

    嘎查村乡土人才与产业平台双促双享。围绕嘎查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需要,按照“个人申请、集体推荐、支部考察、党委审定”的发展流程,建立完善嘎查村乡土人才信息库,鼓励优秀青年、返乡创业的乡土人才积极探索发展新模式,在文化民宿、红色旅游、电商直播等各类型产业平台上深耕细作。同时,推荐优秀乡土人才、嘎查村集体经济带头人走进“助农直播间”等电商平台,宣传推广香瓜、草莓、奶食品、羊肉等特色农牧产品,大力选树一批在乡村发展中有较大影响力、较强带动力的新兴产业平台带头人,形成以产业平台助力乡土人才发展,乡土人才带动产业提升的良好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