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敖勒召其镇党建网

党务公开 首页 - 党务公开
档案记载初心 党性激发使命 --敖勒召其镇创新“党员教育管理全纪实档案”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7-01

作者:

字号:

       来到查干巴拉嘎苏嘎查党支部的党员活动室,光彩夺目,熠熠生辉,32名农牧民党员的“党员教育管理全纪实档案”整齐地摆放在架子上……这是敖勒召其镇党委在新时期、新形势下探索建立提升党员队伍建设质量长效机制的一项创新。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党员管理,抓实党建工作,发挥党员作用,敖勒召其镇党委探索实行“党员教育管理全纪实档案”工作,党员“一人一档”,为每个党员建立纪实红色档案盒,将党员基本信息、年初公开承诺、民主评议登记表、组织生活管理考核表、联系服务群众管理考核表及其他现实表现材料放入红色档案盒,实行纪实管理,及时补充完善。年终将档案盒中个人公开承诺兑现情况、积分管理考核情况等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

精准发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讲话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今年以来,敖勒召其镇党委紧扣“红色引擎、全域党建”“16585”工作新格局总体目标,持续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提升”专项行动,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把党的先进性要求融合到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管理中,创新为每一名党员量身定制属于自己的党员教育管理全纪实档案,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

今年来,在党员教育管理中,我们发现以往对党员教育的工作中,往往存在集体教育多,个性教育少;对政治学习关注多,对党员增强党性关注少;布置学习多,跟踪检查少;指导党员工作多,关心党员身心健康少;短期培训多,持续培养少等情况。

针对这些问题,敖镇党委按照贴近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实际、贴近党员队伍的实际、贴近党员不同岗位的实际, 主动谋划,积极探索,建立“党员教育管理全纪实档案”,对党员成长过程进行动态跟踪管理。   

规范动作

   “我们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将全镇基层党组织党员管理情况和党员信息进行梳理,设计统一格式,实现一人一档。党员教育管理全纪实档案既是党员教育管理的记录,也是党员不断成长的记录。”敖勒召其镇党委副书记乌宁奇说。

      党员教育管理全纪实档案分为纯洁性、先进性和特色性三部分。

      党员纪实档案纯洁性主要包括:党员基本信息、入党时间和地点、个人简历、党员职能职责、入党誓词、我的承诺践诺、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开展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情况、遵守《党章》情况、维护队伍团结情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况等内容。通过对纯洁性这一板块内容的填写让党员重温自己入党以来走过的路,激励着党员不忘初心。

为了使党员教育管理全纪实档案能够贴近基层党组织工作实际,根据党员的设岗定则,把党员学习党的先进理论情况、个人取得的各种荣誉、实施的并取得上级肯定的各种创新、见义勇为情况、联系服务群众先进事迹等作为党员党性档案先进性的内容,引导党员敢担当、争先进。

为做到既关心党员的政治素质、先锋示范情况的同时也关心党员的业余兴趣发展情况,党员教育管理全纪实档案还设立了特色性这一板块,具体包括个人专长(爱好)、在工作生活中取得的何种专业证书、专业成果、有纪念意义的影像资料等内容。这样既掌握每个党员的特长,又便于推动党员多才多艺,全面成长。

引领创新

    “我们给每个党员都建了一个档案,对党员的现实表现情况进行如实记录,年终对照承诺兑现情况、现实表现情况来进行评议,让评选优秀党员、不合格党员有据可依。”育才社区党总支书记杨文蕾在党员大会上如是介绍。

今后,敖勒召其镇将继续对“党员教育管理全纪实档案”这项工作进行完善,尽量真实、完整地体现党员的表现情况,通过党员档案管理工作,推动党建工作见真章,出实效,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励他们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林草整改、超采区治理等全镇重点工作中勇当先锋,共同建设美丽富饶和谐的敖勒召其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