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敖勒召其镇党建网

党务公开 首页 - 党务公开
党员创业带头富 群众致富有出路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8-10

作者:

字号:

高彩虹是伊克乌素嘎查党支部委员会委员,从2015年开始,被选为伊克乌素嘎查党支部委员会委员的她,全身心地投入到嘎查日常工作,赢得了上级领导和广大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多年的基层经历,练就了她一身“为民服务”的本领,特别是与农牧民群众在一起的日子里,让她逐步感受到,作为年轻人应该在农村牧区这片广阔的舞台上有所作为,应该在推进脱贫致富、助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动脑筋、出思路、引产业,积极创新创业,努力做农牧民增收致富的“带头人”。

对标嘎查优势 抢抓机遇谋发展

伊克乌素嘎查是传统的农牧业大村,重点发展以特色养殖和优质饲草料种植为主。高彩虹经过深入调研后敏锐地发现,发展特色养殖业,嘎查具有得天独厚的立地条件和基础优势。为此,高彩虹组织“两委”及监委成员赴鄂托克旗亿维白绒山羊有限责任公司考察了绒山羊,她了解到阿尔巴斯绒山羊为内蒙古白绒山羊中优秀的群体,是经过长期的自然选择和人工选育而形成的地方良种,其绒毛从秋天就开始生长,冬天长得最迅速,气候愈寒冷,羊绒就愈丰厚,纤维也愈细长,绒细度一般在13—15.5微米之间,每只绒山羊产绒量约500—750克左右,保暖性好,是普通羊毛的1.5—2倍,被国际上称为“软黄金”“纤维钻石”。学习回来的她,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尝试发展超细绒型绒山羊产业。上天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2019年,鄂托克前旗发起了推进羊绒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行动,做足准备的高彩虹,瞅准政策机遇,依托伊克乌素嘎查立地条件和优势,与嘎查“两委”一道争取资金54.8万多元,在内蒙古亿维白绒山羊有限责任公司,购买阿尔巴斯超细绒型绒山羊265只,建立起了超细绒型绒山羊养殖示范基地,积极探索“党支部+企业+技术服务团队+专业合作社+养殖户”绒山羊产业高质量发展模式,注册成立了伊克乌素振兴农牧业专业合作社,按照标准化育种、标准化饲喂、标准化防疫的管理模式进行经营,种业企业牵头组织抓绒并收购,参加大型拍卖会进行拍卖,实现了超细绒山羊绒生态减压增效、羊绒优质优价。2021年,合作社为嘎查集体经济创收达5万元。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

在党的富民政策引领和感召下,高彩虹刻苦学习科技文化知识和超细绒山羊管理实用技术,在自身带头发展阿尔巴斯超细绒型绒山羊的同时,不忘左邻右舍的增收致富,为嘎查发展壮大超细绒型绒山羊产业作出了不懈地努力。她创新利益联结机制,经过优选后,吸纳31个示范户进入合作社共同发展绒山羊产业,邀请技术人员不定期为合作社和示范户提供专业技术指导,有效提高了优质绒山羊繁殖换代速度。合作社每产1只羔羊,农牧部门向基地经营管理人补贴2800元,她组织嘎查“两委”及监委成员负责销售。2021年,在高彩虹的积极主张下为脱贫户免费发放种公羊10只,为示范户在自筹1000元的基础上发放种公羊25只,积极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当年就见到了经济效益。合作社和示范户每年所产的超细绒山羊绒,由市农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根据相关标准进行收购,达到协议要求的,公司每年为合作社发放不超过30万元的扶持资金、为示范户发放不超过5万元的扶持资金,因此吸引更多农牧户喂养超细绒型绒山羊,使嘎查绒山羊养殖户达120户、饲养量1万只以上,成为全旗名副其实的绒山羊主产区。

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高彩虹同志在推动基层工作的实际行动中,不断筑牢了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以百倍的信心、满腔的热情,自愿扎根农村牧区,从本职工作干起,从具体事情抓起,通过创办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带领农牧民增收致富,以新的姿态很好地诠释了女青年的“出彩”之美。下一步,她将在嘎查党支部的持续引领下,进一步细化思路,统筹谋划,带动更多农牧户参与合作社,继续争取资金加大阿尔巴斯超细绒型绒山羊改良力度,引导农牧民扩大养殖规模,实现绒山羊的优质优价,让阿尔巴斯超细绒型绒山羊真正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用实际行动“答好”乡村振兴“新考卷”,为实现农牧业强、农牧区美、农牧民富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