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敖勒召其镇党建网

党务公开 首页 - 党务公开
【献礼党的二十大|“最强党支部”风采录】敖勒召其镇大沙头村党支部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2-12

作者:

字号:


    大沙头村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创建“奋翼筑梦,富裕沙头”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履行职责,大胆开展工作,积极摸索经验,带领和团结全村努力建设美好乡村,进一步促进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带领村民实现共同富裕。

       强班子带队伍,当好群众主心骨

       大沙头村以打造“最强党支部”为抓手,以“乡村振兴”为良好机遇,进一步深化“奋翼筑梦 富裕沙头”党建品牌,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一是狠抓班子建设,提高队伍整体凝聚力。全面落实党的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切实使党的各项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起来、落到实处,严格按照党内相关制度规定按时按点、保质保量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规定动作,全面深化党组织和党员承诺践诺活动,组织20名无职党员联系4个片区、有能力服务群众的25名党员共公开承诺100余项事宜。二是建立党员纪实档案,提升支部党员战斗力。根据镇党委工作要求、结合村党支部实际,为全村39名党员建立党员教育管理纪实档案。将党员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联系服务群众情况、带动群众致富情况等进行详细记录并归档。多措并举调动党员积极性,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充实队伍力量,注入基层发展新活力。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展预备党员1名、储备入党积极分子5名,储备后备干部3名,其中2人已参与村各项工作。乡土人才库中纳入人才14名,部分“土专家”和“产业示范户”成为当地农牧业技术领军人物,在今年限水超采治理中发挥重要引领作用。四是深化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凝聚服务群众向心力。结合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村子25名党员共联系280户群众,定期进行交流、入户、解决问题、调解矛盾等,今年共开展10次专题研究会议、联系服务群众360人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8项。

      明思路谋发展,集聚合力开新局

      为壮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大沙头村结合地下水超采的村情实际,依托产业基础优势和区位优势,通过打好一张牌、下好一手棋、算好一笔账“三个一”工作模式,不断推动村集体经济向绿色高效转型发展。一是打好党建引领牌,建强集体经济发展“主心骨”。大沙头按照“支部出思路、党员当先锋、农户共发展”的思路,围绕现有集体经济基地,构建起“党支部+集体经济基地+新型经营主体+农牧户”的运作机制。立足村情实际,明确了大沙头村发展高效节水型设施农业的集体经济发展定位,解决了村“两委”“没思路、不敢干、干不好”的问题,大沙头村党支部正在引领全村共绘协同发展、利益共享的集体经济发展“同心圆”。二是下好运营管理棋,打通集体经济发展“大动脉”。过去大沙头村也有一些集体经济项目落地,但是由于自己不会经营,只能简单的承包租赁,往往都是“只见投入,不见收益”。为了走出这种困局,大沙头村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突破口,大沙头村每年都把村集体经济作为村级“书记项目”来抓,党支部按照“靠得住、有本事、群众公认”的标准,公开选用懂经营、善管理的“能人”,签订托管协议,以托管模式激发村集体经济活力,使集体经济管理专业化、市场化。三是算好“利益联结”账,实现集体经济发展“惠村民”。采取低价种苗供应、提供就业岗位、社会救助和技术指导等方式,目的是让老百姓就近就地购买种苗,方便群众的同时还能激励农牧户产业转型,做到“取之于村、用之于村”。

     抓稳定求和谐,团结文明暖人心

     大沙头村坚持党建引领,广泛宣传新时期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一是培育乡风文明。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战等载体,开展思想教育、建章立制、典型选树活动。大沙头村组织理论宣讲、改善环境质量、开展志愿服务,促进全体村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等普遍提高,扎实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着力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二是探索构建一核引领,一网统筹,多元共治社会治理体系。大沙头村将全村划分为4个网格,将政策宣传、信息摸排等工作内容纳入网格内,建立健全信息收集、问题发现、任务分办、协同处置、结果反馈“五链闭环”工作机制。通过“五链闭环”工作机制,实现服务“零距离”、管理“全覆盖”、村民诉求“全响应”,有效提升全村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全力维护全村社会和谐稳定。三是强化群防群治。探索施行网格员“行走小社”行动,将网格员工作地点搬到田间地头、村民家中。由村党支部“两委”、包联单位、驻村民警等各方代表组成民主议事组织,建立党群议事会制度,完善多元共治,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纠纷及时排解,广泛进行普法宣传教育,有效预防和减少安全隐患。不断加强联防、群防措施,发动党员、网格员、村民代表等基层群防群治力量,在疫情防控、创城、地下水超采治理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作用,农牧民的安全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下一步,大沙头村党支部将坚持党建领航定向,以更大的自觉、更强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持续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真正让党旗飘起来、党徽亮起来、党员动起来、群众富起来,用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全村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