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敖勒召其镇党建网

党务公开 首页 - 党务公开
敖勒召其镇:支部跑起来,村子富起来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1-23

作者:

字号:


      近年来,敖勒召其镇巴郎庙村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增强农村基层组织动力活力、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措施和重要保证,村子依托区位优势,及旗包联党委公用事业服务中心职能优势,注册成立了以劳务服务为主营业务的巴郎庙弘业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实施结对共建发展新模式,大力发展劳务服务型集体经济,进一步激发村集体经济活力,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


      党建引领 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筑牢堡垒”

     一是探索党建引领新模式。巴郎庙村以党建为引领,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村党支部为核心、以党员为骨干、以企业为平台、以群众为基础,探索“三融共促”发展模式,推动党建与经营深度融合、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公司经营活力融入村民,全面构建“党建+企业+转移农牧民”的发展新模式。二是强化项目组织领导。明确村党支部书记为集体经济项目第一责任人,列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硬指标,劳务公司集体经济项目法人由村“两委”干部担任,执行“镇主管、村直管、独立法人、独立财务、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企业化经营管理模式,有效激发了“两委”干部的积极性。强化包联驻村第一书记引导包联单位支持和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责任,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干部驻村帮扶的一项重要任务。三是加强村级干部的配备和培养。要求村干部熟悉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熟悉村集体经济发展状况,“两委”班子一定要成为指导村级集体经济的谋划者、实践者和参与者,必须进一步抓好村级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指导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参谋能力、协调能力和指导能力。


       聚力谋划 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铺路夯基”

      一是统筹谋划,因地制宜。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巴郎庙村当前及今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制定《巴郎庙村集体经济发展五年规划》。针对当前村子转移农牧民土地少、农忙时间短、村民文化学历不高、外出就业渠道较窄等问题,村探索发展第三服务产业,成立以劳务服务为主营业务的巴郎庙弘业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劳务输出、劳务承揽等方式,实现村集体和农牧民的双增收。目前,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64.5万。二是整合资源、融合发展。巴郎庙村位于敖镇城郊、具有地理、交通等区位优势,闲置劳动力较多,劳动力资源充足。旗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作为包联单位肩负全旗园林绿化、环境卫生服务、市政基础设施维护等方面的职能职责,在第三方劳务服务方面需求较大。实施村企共建可以有效联合双方优势资源,进一步融合发展。巴郎庙村已与旗内1家社会企业建立劳务合作关系,与包联单位对接合作项目7个,创建劳务用工岗位30余个,有效盘活劳动力资源。三是共谋共建,共享共惠。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充分发挥农牧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至关重要。一方面,充分发挥村集体和农牧民的主体作用,按照“一事一议”程序进行表决,项目资金使用、项目进度、村级集体收入等情况及时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激发群众参与的内生动力,避免出现“干部干、群众看”和“等靠要”现象。另一方面,坚持集体收入集体受益原则,通过建设基础设施、帮助缴纳医保等方式,让广大农牧民共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果,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目前,巴郎庙村集体经济劳务公司吸纳转移农牧民20人就地稳定就业,人均年增收1500元以上,同比增长10%,实现“一人就业、全家增收、整村带动”的稳定就业目标。


      强化监管 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保驾护航”

      在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同时,健全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加强和规范村级集体经济的管理。一是加强财务管理,对村集体资产、财务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建立健全企业管理、财务公开等各项制度,严格实行“四议两公开”程序,做好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工作,合理确定雇佣人工和车辆的标准和办公开支,严控非生产性支出。二是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定期对村级资金、资产、资源等各类情况进行监督,并提出合理意见建议。三是及时对村级债务进行梳理,加强对村级财务的把控和监管,特别对不良债务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化解。

嘎查村集体经济是引领农牧民发展生产、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物质基础,是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发展力、服务力的重要支撑,是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坚强支柱。巴郎庙村劳务公司集体经济项目是敖勒召其镇探索嘎查村服务型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的生动实践之一。下一步,敖勒召其镇将紧紧抓住乡村振兴的机遇,通过盘活集体资产、产业服务创收、资源优势开发等途径,努力走出一条“一村一品、一村一业”具有各村特色的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