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敖勒召其镇党建网

党务公开 首页 - 党务公开
【献礼党的二十大|“最强党支部”风采录】敖勒召其镇春苑社区党支部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1-16

作者:

字号:


     春苑社区成立于2004年,辖区总面积1.87平方公里,下辖27个居民小区,划分11个网格,居民3268户8605人。社区党支部所属党员49名,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党员586名。社区现有办公场所712平方米,工作人员、网格员32名。近年来,春苑社区党支部紧扣“敬和春苑”党建品牌,将“爱国敬业,肃正民风,敬老扶弱,传承优秀”的服务理念融入各项工作,建设邻里和睦、生活和美、居民和善的温馨和谐社区。


      党建引领整合资源,构建共建共治格局为切实增强社区支部整体素质能力,春苑社区党支部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坚持理论学习与支部建设相结合,建立党员个人红色档案,动态记录党员学习、实绩、出勤、奖惩情况,为党员评先选优提供抓手。牢固树立“融合党建”理念,横向组建成立“社区联合党委”,吸纳了28个驻区单位、1个社会组织负责人兼任联合党委委员,形成“组织联建、资源联用、党员联管、服务联做、文明连抓、活动联搞、弱势联帮、治安联保”的“八联”工作模式,每季度召开1次联席会议,集思广益,共商社区事务。纵向建立“社区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群众”的四级党建体系,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人力、物力等资源向“联合党委”汇集,再由骨干党员中心户分布到整个辖区,形成纵横交错、资源互通的立体式服务网络。


       党企联建和效共赢,凝聚发展创新合力春苑社区探索建立了“党建+企建”的双重发展模式,即社区党支部将物业、社会组织、辖区单位、“两代表怡味园”及党员骨干凝聚起来,实现协商共建。通过社区党支部与社区内企业的有效联合,为社区业主带来福利,同时增加社区企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阿木塔拉格民族食品有限公司吸纳残疾人在家门口就业,为其有效减轻了家庭负担,聚鑫物业公司等辖区企业为社区居民活动无偿提供场地及资金,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在“党建+企建”的双重发展模式下,社区的物业、业主、商户之间建立了有效的信任关系、沟通了感情,实现了互利共赢。


      营造和谐文化氛围,构建和谐社区汇和

开展特色文体活动,增强居民幸福感。春苑社区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文明新风尚,定期组织形式多样的邻里文化活动,创办了“金婚老人”庆典活动、“拥抱春天、“秀出我家私房菜、丰富你家年夜饭”百家宴等邻里文化活动15余项,形成了居民互帮互助、互敬互爱、邻里团结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幸福感。

      通过“敬和春苑”品牌创建系列活动,春苑社区党支部的核心引领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加强,居民的幸福感得到了明显提高。下一步,春苑社区将坚持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把创新思维、创新办法和创新理念融入社区发展大局,抓党建促服务,实现“居民和善、家庭和睦、生活和美、社会和谐”的社会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