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城川镇党建网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城川镇巴彦希泊日嘎查探索“四个一”乡村振兴新路径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9-13

作者:

字号:

  城川镇巴彦希泊日嘎查探索“四个一”

  乡村振兴新路径

  

  近年来,鄂托克前旗巴彦希泊日嘎查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和厚重的人文遗存,把开放包容、多元交融的本土文化内在价值融入研学旅游的全过程,打造“牧与禾”田园创意综合体品牌,结合实际,着眼 “四个一”路径,谋划实施乡村振兴美好蓝图,在乡村振兴实践中走出了一条新路。

  坚定一个方向:乡村旅游开新局

  巴彦希泊日嘎查地处蒙陕宁三省交界,是内蒙古同时距离宁夏、陕西最近的一块有机牧场。拥有鄂前旗唯一“国家湿地草原”,蒙古族人口数占总人口数的87%,在拥有纯正蒙元文化的同时,也保留大量农耕文化特点。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多样的自然环境使得这里形成了半农半牧、农牧融合的文化特征。巴彦希泊日嘎查按照乡村振兴战略和乡村休闲旅游的要求,通过大量调研走访,在充分发掘巴彦希泊日嘎查自然资源优势和地理位置优势的基础上,以三边红色革命文化为引领,打造蒙陕宁(MSN)新三边文化交流平台,推进该区域内农耕文化和草原文化融合共享,成为区域文化开放共享的桥头堡,为农牧民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形成乡村休闲旅游发展新格局。

  组建一个团队:鸿雁归来谋发展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巴彦希泊日嘎查积极探索“党支部+企业+农牧户”发展模式,以党支部领办经济实体为切入点,成立了鄂尔多斯市希泊尔休闲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组建农牧民创业团队,培养造就了一批懂农牧业、爱嘎查、爱农牧民的优秀本土人才队伍,为嘎查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截至目前,共为嘎查回引优秀人才4人。此外,为进一步扩展农牧民的思想意识,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带领农牧民先后赴浙江省杭州市、诸暨市、宁夏中卫、呼和浩特就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农业休闲旅游开发以及亲子农庄实操运营等进行了实地考察和学习,通过外出调研培训,借鉴更高层次产业发展经验,将浙江等地先进休闲农庄发展经验结合在地资源进行打造,形成适合自身发展模式,打造特色农牧业休闲观光研学体验游,推动巴彦希泊日嘎查乡村旅游发展步入快车道。

  培育一个典型:示范引领转思想

  巴彦希泊日嘎查以“红色引擎•卓悦希泊”党建品牌为引领,先行先试,以点带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去年以来,按照“观赏性、参与性、趣味性”的要求,充分依托发挥当地气候、地理、交通等自然条件优势,扶持有条件的农牧民发展休闲农庄,打造了集田园观光、农耕体验、模拟考古、文化旅游、乡村民宿、非遗传承为一体的半农半牧生态农庄——“牧与禾休闲农庄”,通过提升休闲农牧业产业附加值,形成了良好的典型示范和品牌带动效应,推动了嘎查休闲农业转型升级发展。目前,共接待各地游客1000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万元。通过打造一个典型示范样板“牧与禾休闲农庄”,撬动各方积极性,共建共享,让嘎查农牧民真切感受到什么是乡村振兴,看到什么是品质化乡村旅游。通过传帮带,影响农牧民的传统观念,激发内生动力,把能参与项目的农牧民变成股东,将巴彦希泊日的乡村旅游推向一个更高的台阶。

  打造一个品牌:三产融合走新路

  将巴彦希泊日嘎查文化特征进行提炼,启动实施了牧与禾旅游品牌创建工作,成功注册了“牧与禾”乡村创意产业综合体品牌,狠抓产品品质,注重品牌包装,品牌化运作,使嘎查奶食品、肉类产品提档升级。牧与禾品牌除销售各种特色乳制品外,在畜牧养殖、农业种植的基础上进行产业链条延伸和农牧业多功能拓展,以消费者的体验式生产作为途径,从而带动农产品的溢价销售。这种体验式生产的“二产”,更能将农庄中的各个项目串联起来,起到衔接“一产”与“三产”的作用,形成自己独特的闭环,最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