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城川镇党建网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鄂托克前旗城川镇:探索“1335”工作机制把为民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9-13

作者:

字号:

  鄂托克前旗城川镇:探索“1335”工作机制

  把为民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鄂托克前旗城川镇把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点,紧密结合群众需求,探索“1335”工作机制,坚持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棘手的问题着眼、从最薄弱的环节抓起,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做到办好关键、办出实效、办到心坎,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 “1335”工作机制是指以城川镇“联系群众、兴办实事、促进振兴”这1项实践活动为主线,通过开展“问需、问策、问效”3问工作,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将群众提出的“填空题、应用题、加分题”3道题目进行一一解答,再通过着力解决新发展理念、脱贫攻坚、民生保障、政务服务改革、基层治理5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打通干群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与群众沟通交流“零距离”,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以“开展1项活动”为主线,找准工作出发点
‎印发城川镇“我为群众办实事”暨“联系群众、兴办实事、促进振兴”实践活动方案,结合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全镇717名党员干部按照科级领导至少包5户、环节干部(党支部书记)至少包3户、普通党员干部(嘎查村社区“两委”委员、监委会成员、网格员)至少包1户的包联要求,对全镇3205户农牧户进行结对包扶,实现“全员全时全面”全覆盖,构建起结对不漏点滴、帮扶不漏边角、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联系服务群众体系。全体包联责任人以办好一件为民实事为切入点,以创建乡村振兴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镇为目标,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补齐“三农三牧”短板,不断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走深、走细、走实。
‎以“组织3次问询”为牵引,抓住工作着力点

  广泛问需,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发动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分别深入到各自包联嘎查村社区和农牧户家中,摸清群众的迫切需求,了解掌握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城川发布”微信平台发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征集公告、“开门纳谏”活动公告进行公开征集,共征集到5大类问题27项163条。精准问策,认真研究民生实事清单。通过召集嘎查村社区“两委”、村民代表、致富能人、返乡大学生等代表开展座谈会,听取贯彻落实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的意见建议,经党委会讨论研究最终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一批启动事项清单,包括建设城川镇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建设部分嘎查村5MW光伏发电、建设大场子村文化活动室、建设伊克柴达木嘎查智慧牧场等15项民生实事项目,并由每名党政领导认领一项牵头落实完成。扎实问效,全面推动实事落地落实。立足群众需求“排忧解难”,将征集到的问题、民生实事项目和包联群众办实事清单分别建立台账,各二级部门和责任人逐项认领、拿出措施、明确时限,做到台账清楚、责任清楚、结果清楚“三个清楚”,镇纪检监察室定期督查工作进度,倒逼任务高质量完成。在“城川发布”微信平台设置“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充分展示全镇办实事、解难题情况,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任务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

  以“答好3道题目”为动力,攻克工作关键点

  用“真心”答好“填空题”。坚持从群众最关切的问题入手,从最现实的需要出发,从最突出的事项抓起,填空白、补短板,联合4家企业、1家农机个体户、2家专业合作社和2家家庭农牧场在镇区建设占地面积4.37万平米、建筑面积1.56万平米、总投资6600万元的城川镇现代农牧业产业园,按照股份合作、一体化经营、社会化服务、企业化管理等方式进行利益联合,形成生产、加工、储运、销售的全产业链,带动全镇2000多户农牧民从事产业链上下游服务,户均增收达2万元以上。用“耐心”答好“应用题”。“群众事情无小事,对待群众的‘急难愁盼’要讲方法、有耐心。”这是城川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特日格勒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特日格勒包联着1户单亲妈妈带领两个孩子的困难家庭,家里最希望的就是给孩子学习上提供帮助,特日格勒就利用周末或下班时间去户子家给两个孩子辅导作业,在开学之前两个孩子的暑假作业全部高质量的完成,孩子的母亲特别高兴。党员李佩瑶包联着城川嘎查两位老人,子女外出打工,老人在家无人照顾,李佩瑶经常到老人家里驱寒温暖,陪老人聊天,还给老人正在上学的孙子资助500元学费,并帮助申请“爱心妈妈”项目,两位老人的心里得到了很大安慰。用“细心”答好“加分题”。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业务工作有效衔接,在开展日常工作中善于发现问题,主动细心的解决问题,帮群众减少损失,扩大效益。镇综合保障与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在下乡时发现部分农牧户种植的玉米受旱情影响出现了玉米粘虫,就主动联络农业专业防虫技术人员,调用4架无人机对受灾玉米进行打药治虫,同时给受灾农牧户每亩3元的打药补贴,玉米粘虫病被有效防控,未造成大面积减产,切实保障了群众利益。该中心还帮助全镇12个嘎查村的20户养猪大户和1处大型生猪养殖户申请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推进项目,用实际行动实现了粪便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切实改善了农村牧区生态环境,推动全镇畜禽养殖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以“聚焦5个着力”为纽带,夯实工作落脚点

  着力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全旗打造“四个区”的战略目标,加快构建城川镇“一品两带三区”农牧业产业发展布局,培育“红色城川”区域公用品牌,建成糜地梁红色影院、高布音图旧居陈列室、巴彦希泊日“牧与禾”等集培训、体验于一体的研学点、体验点、示范户和三同户等红色研学点22处。全面提升红色产业整体性和延续性,持续放大红色品牌效益,推动红色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形成了一二三产互相贯通、相互借力、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同时深入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政治责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力推进节水农业工程建设,全面促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完成镇区4294户常住户防致贫返贫监测和帮扶摸底排查工作,帮助脱贫家庭学生办理“雨露计划”3人,协调扶贫贷款19户,解决公益性岗位69户,申报项目贷款3户,切实帮助脱贫人口解决“急难愁盼”,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实施马鞍鞒村辣椒加工基地、巴彦希泊日嘎查旅游驿站、呼芦素淖日村湖羊养殖繁育基地、城川嘎查小杂粮、伊克柴达木嘎查肉羊育肥养殖基地和麻黄套村玉米储存库、蔬菜脱水加工厂等项目,申请了各类发展资金659万元,通过探索光伏产业型、村办企业型、入股分红型、仓储物流型等发展模式,多措并举拓宽增收渠道,唱好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多重奏”。
‎着力保障基本民生需求。不断完善农村牧区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抓好“厕所革命”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镇完成农村牧区卫生厕所改建4123户,设立农膜等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理点2处,出动垃圾清理车77辆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470吨,清理嘎查村22口水塘淤泥24吨,排查并清理病死畜禽61头只,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471吨,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前屋后干净整洁有序,农牧民环境与健康意识也普遍增强。各嘎查村社区也充分发挥党建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办实事解民忧,不断提升民生福祉。阿日勒嘎查通过帮助垫资、提供材料、安装设备等方式,解决了5户困难户入户道路问题和4户农牧户农用电“电压低”的问题。巴彦希里嘎查党员干部按照“党员一线办实事”工作要求,协调油气企业新修建砂石路20公里,解决了23户农牧民的出行难题。大场子村协调包扶单位为低保户王保定修缮因风灾损坏的彩钢房顶,切实解决了低保家庭的住房安全隐患。

‎着力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探索“三班双岗五办理”的工作机制,增强服务意识,转变服务作风,提高服务效率。镇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不见面”窗口,群众通过电话交流,由窗口人员帮助办结相关业务,同时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将社保缴费、生存认证等业务流程制作成直观明了、易看易懂的网上办理流程图(表),印发到群众手中,通过开展线下手机APP使用培训,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镇社会事务办在二道川社区、珠和社区、大沟湾移民区建立3个政务服务站,每周选择一天下派工作人员办理相关业务,打造辐射30公里、15分钟到达的便民服务圈,让群众只需要花费30分钟即可到就近服务站完成相关业务办理。高潮畔村、大池村、克珠日村等相继开展“我是党员我帮你”志愿活动,为村内高龄老人代办养老、医疗保险网上缴费、生存认证300余次,真正实现了志愿服务接地气有温度。
‎着力推进基层综合治理。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协助嘎查村开展日常工作,持续整治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巩固扫黑除恶成果、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坚持村民自治和法治、德治相结合,大力推进诚信村、法治村、卫生村、文明村和平安村创建,举办防范电信诈骗专题宣讲,提升了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成立矛盾纠纷调解小组,安排专班人员负责调解,深入推行“148”社会治理模式,健全完善“四定”、“三包”、“三到位一处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重点解决一批涉及草牧场纠纷、邻里矛盾等民事纠纷。“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受理信访案件、矛盾纠纷270件,已成功化解262件,化解率达97.4%,有效解决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和堵点问题。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建立长效机制,是高质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内在需要,为满足群众期盼、化解民生难题提供了有力保障。城川镇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过程中,注重施之长远的体制机制建设,顺应群众期盼,探索出“1335”工作机制,全体党员干部围绕“联系群众、兴办实事、促进振兴”这条主线,时刻把群众的冷暖和安危放在心上,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必将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