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城川镇党建网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鄂托克前旗城川镇:党建引领村产业,特色种植好光景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7-17

作者:

字号:

盛夏时节,瓜果飘香。鄂托克前旗城川镇的连体拱棚内一个个饱满香瓜“藏”在碧绿的瓜蔓下,或白或绿,色泽鲜艳,果型饱满,棚内飘溢着浓浓的熟瓜香味,三三两两的瓜农正在棚内扒开瓜蔓细心地挑拣熟瓜进行采摘,看着让人垂涎欲滴。

香瓜迎来丰收季,脆甜的香瓜抢鲜上市,得到了不少“吃货”的青睐,也让种植户尝足了特色农产品种植带来的甜头。“2022年新建设连体拱棚30亩,今年拱棚内种植香瓜5亩、辣椒25亩,还种植大田辣椒20亩,玉米70亩。除了辣椒、香瓜需要人工采摘,其他经济作物都实现了从种植到收购的机械化全流程操作。7月份,香瓜开始大面积上市了,得益于市、旗两级包扶单位的大力支持,现在香瓜销售也是供不应求,这两天就定出去了500多箱,今天订购的100箱,一会装好了就去送货,香瓜当天就能到客人餐桌。”麻黄套村种植示范户刘树生高兴地说。

就地采摘、现场装箱、送货上门……忙得刘树生夫妇俩不亦乐乎。现场了解到,大棚香瓜具有投资少、上市早、易管理、见效快、收益高等优点,新种植的品种还具抗病性强、抗重茬性好、座瓜能力优,耐储存、产量高、皮薄肉厚、内沙外催、脆甜不棉等特点,亩移栽种苗2000株左右,单株可生长果实2kg以上,亩产量可达2000Kg以上。

从探索推广应用连体拱棚,种植麒麟西瓜、迟辣椒,到种植早茬香瓜、辣椒,作为麻黄套村新培养的种植示范户,刘树生通过村党支部引领带动、实地技术指导和自身勤学善思,对大棚实用技术、种植经验也学到不少,直接地提升了早茬经济作物的质效,也让他们家的连体拱棚发展成了周边最好的户子,这两年种植的麒麟西瓜、香瓜等绿色农产品也备受广大销售商青睐和欢迎。

“希望通过市、旗两级工会的余热,真正地帮助周边农牧户过上好日子、过出好光景”。这是城川镇党委挂职副书记、麻黄套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强经常说的一句话。近年来,城川镇麻黄套村在市、旗两级工会的大力帮扶下,村现代农牧业产业园的仓储物流、冷链配送、果蔬烘干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配套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周边农牧户绿色农畜产品销售渠道日益拓宽,村集体经济也持续发展壮大。2022年集体经济收益突破100万元,并荣获自治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市级最强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户看户,村看村,发展还看党支部”。麻黄套村始终以党支部建设为核心,依托北纬38°果蔬经济带独特的地理气候优势、蒙陕宁三省交接的区位优势,突出党建引领各项产业统筹发展,以“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牧户”的合作模式,由企业协同合作社为周边种植户提供各种经济作物的统一品种、统一耕作、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统一销售“五统共赢”经营方式,极大地增加农牧业产业园市场交易话语权和农牧民生产的抗风险能力。

从抓实果蔬主导产业入手,村党支部在“引、种、管、销”上下功夫,着力配合镇党委、政府打造镇域辣椒、肉牛、文旅特色主导产业发展示范基地,直接地调动周边种植户的发展积极性,实现了村周边农畜产品合作共赢的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经营,持续推动了特色产业集群化发展为农牧业产业提质增效,助力农牧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