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城川镇党建网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鄂托克前旗城川镇:早茬萝卜喜迎夏收季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7-20

作者:

字号:

夏至近,农事忙。鄂托克前旗城川镇麻黄套村的白萝卜地里绿叶苍翠、并排齐长、个头俊俏,煞是喜人,拔萝卜队正在冒着高温抢抓农时,地头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一派夏收的景象呈现眼前。

“近期白萝卜主销西安、湖南等地,一亩地能采收6吨多,除去4000元的种植成本,1.1元/斤的批发价格,萝卜收益就十分可观了。今年计划种植白萝卜4000亩,最早的这茬100亩,最近需求量还较小,只启用了一套自动清洗机,配备的种植采收一个队伍60多人,日清洗萝卜60—70吨,我们雇用的萝卜队伍都是‘老手’,按照日处理量清算工资。十多天后大面积开始采收时,大队伍就有100多号人了。”鄂托克前旗汇能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麻黄套村回乡创业人员纪凤斌介绍。

同运输车辆一个流程下来,就能看到麻黄套村白萝卜地里,麻利、娴熟的拔萝卜队员将拔出来的白萝卜齐整排开,有序开展砍叶、装车,机械运送到物流园后,就能到实现机械自动清洗,一个个圆滚滚的白萝卜干净的从传送带中流出,然后工人进行筛选、装袋、冷藏,再准备远程运送走进千家万户。

实地了解到,白萝卜具有周期短、产量高、见效快等优势,种植也较为方便。近些年,一直都应用垄栽种植方式,这种种植具有通透性好、土质疏松、排涝抗旱、吸热散热、利于生长等诸多优点。现采收的是早茬萝卜为肇丰1号,生长期60多天,前些日子天气热了,就把保温薄膜拆卸了,早茬萝卜地里就可以一年两茬、一地多收,后续大田萝卜因温度条件较好,50多天的生长期就足够了,企业通过种植周期性萝卜,就有效地避免萝卜大面积上市、价格低廉等问题,实现萝卜供应不断档。

 “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益突破100万元、被评为自治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麻黄套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就是最大的‘功臣’,从头茬苜蓿收割到白萝卜采收,产业园又到了人来人往的时节了。近年来,村里依托38°果蔬经济带地理优势和产业园基础优势,按照“党支部+企业+农牧户”的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党支部带队探路、先行先试,发展适合本地区的辣椒、西瓜、白萝卜、红萝卜等高效收益性果蔬产业,并持续完善后续果蔬精深加工产业链,有效地推动镇肉牛、辣椒、文旅三大主导产业发展,助力镇域农牧业产业优化提升,助推全旗‘乡村振兴样板区’建设任务落实落地,着力打造出了特色产业聚集新高地。”麻黄套村党支部书记韦元介绍。

“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近年来,为有效延伸农牧业产业链,挖掘农牧产业潜力,提升农畜产品附加值,实现全链条高质高效闭合发展,城川镇已投用果蔬烘干厂1处,正在建设果蔬烘干厂房1处、萝卜干腌制厂1处。通过果蔬烘干厂和腌制厂房的投用,将有效地提升2023年种植的近5000亩白萝卜、辣椒等果蔬作物产值,避免大面积丰收季的市场风险,切实推动萝卜等果蔬作物的经济效益、实体产值,深入推进一二三产有效融合,实现农牧民稳产保收,真正地让小萝卜产业也成功撬动乡村振兴的又一张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