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

今日天气

共产党员微信订阅号二维码

共产党员易信订阅号二维码

北疆先锋订阅二维码

鄂尔多斯党员教育微平台

鄂鄂托克前旗党建网

鄂托克前旗人才服务管理平台

鄂托克前旗党建网

人才工作 首页 - 业务工作 - 人才工作
鄂托克前旗:“三点发力”盘活人才资源 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2-20

作者:

字号: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农民是主体,人才是关键。鄂托克前旗把人才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来开发,在引、挖、留上精准发力出实招下实功,打造政治强、专业精、结构优的高质量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  广开贤路“引”,扩大人才增量

积极回引“游离”人才资源,实行“本土”人才兴“本土”,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通过保留身份、工资待遇比照事业单位同级同类发放等措施,引导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中实用技术人才到社区和农村牧区一线服务锻炼,鼓励乡镇干部、选调生到村任职,定向招录本村优秀人才,调优“两委”班子结构,配强嘎查村主力军。吸引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外出务工等带项目、有技术、有知识、有情怀的优秀人才开展“返家乡”系列活动,回乡创办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发展特色化、规模化、智慧化农牧产业,建强产业“领头雁”队伍。

  扎根基层“挖”,发挥人才作用

深入开发“闲置”人才资源,2021年,我旗成立了首批乡村振兴人才工作站——畜牧业社会化服务人才工作站和富川人才工作站,工作站深入挖掘、发现农村牧区实用技术人才、产业带头人、养殖能手、防疫能手等乡村人才,整合懂技术的“田秀才”、有经验的“土专家”、有活力的“新农人”,进行集中吸纳,探索开展乡村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新模式,通过点单派单的形式,精准服务农牧户、农牧业,让乡土人才从服务“自家”开拓为服务“大家”,以人才使用模式转变推动农牧区生产方式转变,为薄弱领域搭建起了更加便捷有效的聚才载体。

●  优化生态“留”,激发人才潜能

破解有项目没资金、有技术不懂经营等“有劲无处使”的乡村创新创业限制因素,2021年,我旗突出政策、土地、金融、人才、服务等要素支撑,围绕特色产业模式农牧户、中小微企业、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等农牧业经营主体发展的产业化项目,联合金融机构推出乡村振兴专项信贷产品,设立“风险补偿基金”,充分运用好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孵化培育机构的便利条件和优势,从场地、资料、设备、人员等方面提供支持和保障,利用好我旗科技服务队、专家服务队、产业指导组等技术知识资源,从技术上给予指导支持,有效解决乡土人才在创新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难题;每年安排旗本级预算,对各类人才创办的企业,按照规定持续给予政府资助、创业扶持、创新支持等资金补贴,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打造农村创业创新高地。今年以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逾千万元,扶持创业56人,实现农村经济实体创办项目7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