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

今日天气

共产党员微信订阅号二维码

共产党员易信订阅号二维码

北疆先锋订阅二维码

鄂尔多斯党员教育微平台

鄂鄂托克前旗党建网

鄂托克前旗人才服务管理平台

鄂托克前旗党建网

人才工作 首页 - 业务工作 - 人才工作
深化校地共建,鄂托克前旗与华中农业大学人才合作落地开花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2-20

作者:

字号:

12月17日,旗委副书记、政府代旗长杨颖新与华中农业大学宏观农业研究院院长游良志一行就深化地校合作事宜举行工作座谈。会上,双方围绕智慧农业共建实验室、数字乡村研究院建设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旗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佳官,旗政府副旗长杨继强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微信图片_20211220094711.jpg


作为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地区,鄂托克前旗坚持人才引领这一关键,联合华中农业大学共同推进“数字乡村”研究院进程,进一步深化地校共建,加大人才交流合作力度,让数字乡村赋能乡村全面振兴。从2019年开始,华中农业大学相关专家学者在我旗实地开展农牧业调研走访。2020年10月,双方成功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近百位科研人员到我旗进行交流实践。2021年初,我旗编制印发《鄂托克前旗“数字乡村”试点建设(2021-2023)三年行动方案》,提出“创建一所数字乡村研究院,建设一个现代农牧业产业园,打造一个数字乡村产业示范村、一条数字乡村示范街、一批家庭农牧户,实施提升农村牧区网络设施水平工程、推广应用‘一张图’管理服务工程等13项数字化提升工程”的发展目标,构建起“1+1+3+N”数字乡村建设体系。在华中农业大学的人才支撑下,双方组建成立“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创新创业人才团队,联合我旗农牧业专业技术服务队,线上线下进行合作交流。线上结合“i前旗”暨乡村振兴战略指挥平台开展技术培训。线下联合宏野、金润源等农牧业龙头企业为广大农牧民提供“全程化、保姆式”技术指导服务。同时,依托华中农业大学高校科研资源,建设“智慧农业实验室”,开展智慧农业种植决策基础模型开发和数据采集,切实破解数字乡村人才缺乏困境。

下一步,我旗将进一步深化与华中农业大学在平台搭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技术推广、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务实合作,结合我旗《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和《数字鄂托克前旗发展“十四五”规划》,充分发挥华中农业大学及宏观农业研究院的科研优势,进一步深化调查研究,组建“数字乡村”研究院,共同搭建产学研销为一体的实用性平台,主攻地下水超采治理、智慧农牧业等核心技术,有效破解制约我旗农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为推动我旗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智慧大脑”、插上“腾飞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