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

今日天气

共产党员微信订阅号二维码

共产党员易信订阅号二维码

北疆先锋订阅二维码

鄂尔多斯党员教育微平台

鄂鄂托克前旗党建网

鄂托克前旗人才服务管理平台

鄂托克前旗党建网

老干部管理 首页 - 业务工作 - 老干部管理
鄂托克前旗四项举措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提质增效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2-21

作者:

字号:

2021年以来,鄂托克前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坚持“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的目标追求,突出思想政治引领,着力理顺工作机制、提升覆盖质效、强化服务保障和发挥品牌效能,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进一步理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机制。全面推行党(工)委、党总支直接管理离退休干部党员模式,压实各镇、各部门党建主体责任。即将原来集中隶属于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管理的党员,因地制宜按属地、行业、部门划归各党(工)委、党总支管理,并成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业务上受旗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指导,各部门具体负责日常联系服务保障工作。


二是全面抓实各领域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责成行业、系统牵头单位选派优秀党员干部担任本系统或本部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职党建指导员,其他联建单位选派有责任心的在职干部担任联络员,形成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牵头抓总,各单位具体指导服务的“双向联动”工作机制。在社区建立“银龄初心驿站”、组建“功能型”服务载体,成立“功能型”党组织等,在党员与群众之间架起“连心桥”,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向社区扩展、不断夯实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以老年大学班系、兴趣活动小组、银龄志愿服务团等为载体,根据党员人数灵活设置临时党组织,形成党建+社团、党建+老年大学班系、党建+兴趣活动小组等党建+模式,使社团组织活力更强,党建引领作用更大。目前,全旗共有离退休干部党支部22个,其中跨部门联合支部11个,独立支部11个。党工委直属14个,指导联系8个。临时党组织9个。选派在职党建指导员21名,联络员45名。


三是丰富离退休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组织集中学、印发资料学、购置学习书籍、集中收看全国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送学上门、推送学习强国精品知识点等,切实保证老干部学习教育的全覆盖。同时,举办“学党史 励初心 强党性 感党恩 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暨新任党支部委员任前培训、“鄂前旗老干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班、旗第十次党代会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宣讲,观看专题纪录片《统编教材》1-5集、参观革命历史纪念馆和革命遗址,举办老党员“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和“红歌赞党献深情 银龄抒怀感党恩”庆祝建党100周年老干部专场文艺汇演等,使离退休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有血有肉”。


四是不断发挥“夕阳金辉 银龄先锋”党建品牌效能。组织开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调研活动、老干部座谈会等,让老干部对党的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等积极建言献策,提出“金点子”。依托关工委、老科委、老体委、老年大学等平台,以“银龄”系列志愿服务队伍为载体,全面构建发挥作用体系、搭建大服务平台,深入开展“银龄行动”,积极鼓励、支持热心老同志担任社区网格员、业主委员会成员、楼栋长、“两委”负责人,组织和引导广大离退休党员干部更好地融入和服务国家治理体系。目前,全旗14支老年志愿服务队可为社区群众提供11大类志愿服务,特别是在社区网格化管理中老干部发挥着积极作用。引导热心下一代教育的老同志开展关爱困境儿童、捐资助学等活动,累计为第一小学、第四小学、城川小学等家庭困难学生协调捐助学习用品、体育用品、红色书籍和资金计121000元左右。


上一篇:无

下一篇:全旗老干部座谈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