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

今日天气

共产党员微信订阅号二维码

共产党员易信订阅号二维码

北疆先锋订阅二维码

鄂尔多斯党员教育微平台

鄂鄂托克前旗党建网

鄂托克前旗人才服务管理平台

鄂托克前旗党建网

党建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动态
上海庙镇:基层党建出新招 党支部有了大变化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4-01

作者:

字号:

谈起上海庙镇哈沙图嘎查党支部近期的变化,党员们纷纷点头。“党员现在参会准时,参会率高,对政策理解的更快更好了,参与嘎查事务的热情也高了,现在我们干起活来都有劲了……”在哈沙图嘎查工作了11年的村委会委员格希格达来认真地说道。

过去,哈沙图嘎查党支部因为部分党员缺乏集体意识、学习意识,有的参会迟到有的不参加会议,支部工作比较滞后。今年以来,上海庙镇着眼基层党支部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实施“上海庙镇增强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党组织建设水平、夯实社会治理能力工程”,通过“三个突出抓好”,推动全镇党员干部强筋壮骨、各党支部去疾固本,实现“由弱变好,由好变强”的大变化。

突出抓好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镇党委将组织实施好“上海庙镇增强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党组织建设水平、夯实社会治理能力工程”作为全年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压实工作责任,印发《实施方案》明确基本要求、总体安排和具体措施,镇党政领导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带头领学促学、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了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各嘎查村社区第一时间组织“两委”、监委、党员、网格员、村(居)民代表传达部署会议精神,成立了由包片领导任组长的工作组,制定实施计划,分阶段细化责任到人,从组织领导上保障了“大变化”的良好开端。

突出抓好调查研究,找准解题之策。

包片领导坚持问题导向,以党的建设为根本,聚焦突出问题,确定调研重点,各包片部门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嘎查村社区一线开展调研座谈,累计走访群众1000余户,个别谈话300余人次、座谈交流10场次,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哈沙图嘎查结合调查研究、座谈交流成果,检视问题14项,制定整改措施16条,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按照时限整改销号。同时从疫苗接种率、蒙速办下载率、林草整改完成率等日常工作中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这是上海庙镇15个嘎查村社区变化的缩影,各嘎查村社区对照自身职责、工作要求,紧扣10类提升重点对象和7项重点内容,逐一检视剖析,逐条找问题、定措施,共查找问题103条,制定整改措施121项,目前已全部列入整改清单,一周一调度,逐项整改销号,切实做到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具体举措。

突出抓好集中学习,夯实战斗堡垒。

各嘎查村社区严格按照《方案》要求,每周确定两个相对固定的时间开展集中学习。针对共性问题,镇级开展专题培训,制定党支部必学清单,精挑细选党纪党规、经验典型、反面案例、视频党课等内容,增强学习实用性;针对个性问题,各嘎查村社区通过邀请上级讲、实地参观悟、交流研讨学的方式加深学习体会,切实把学习效果转化为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同时,镇督导组全程督导,对不按时开展学习的党支部和参学不积极的党员进行通报,进一步强化对党支部和党员的监督约束力度,以“严管理”促进“真学习”。

在开展集中学习过程中,哈沙图嘎查党员到会率逐渐提升至80%以上,党员对党的政策理论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能够积极传达党的决策部署,在群众中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这也是全镇15个嘎查村社区党支部党员的共同改变,稳步提高的参会率、明显提升的政治素养、日益焕发的干事创业精气神等等,正是“上海庙镇增强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党组织建设水平、夯实社会治理能力工程”带来的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