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

今日天气

共产党员微信订阅号二维码

共产党员易信订阅号二维码

北疆先锋订阅二维码

鄂尔多斯党员教育微平台

鄂鄂托克前旗党建网

鄂托克前旗人才服务管理平台

鄂托克前旗党建网

图片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中国共产党鄂尔多斯市第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李理代表中共鄂尔多斯市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9-28

作者:

字号: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走好新路子  建设先行区

奋力开创现代化鄂尔多斯

建设美好未来

——在中国共产党鄂尔多斯市

第五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21年9月24日)

李  理

1.jpg

▲  9月24日,中国共产党鄂尔多斯市第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李理代表中共鄂尔多斯市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鄂尔多斯市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鄂尔多斯市第五次代表大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开局“十四五”、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建设“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先行区,奋力开创现代化鄂尔多斯建设美好未来。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全面建设现代化鄂尔多斯新征程顺利开启

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殷切嘱托,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锐意攻坚、砥砺前行,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交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异成绩单,迈上了全面建设现代化鄂尔多斯的新征程。

我们着力把握根本指针,政治方向坚定正确。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市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细化任务分工,加强宣传教育,跟进调度落实,切实做到对标对表、紧跟紧随,坚决贯彻、坚定执行,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创新理论在鄂尔多斯大地彰显出强大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

我们有效应对风险挑战,经济发展稳中有进。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诸多挑战,市委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防风险、促发展,办成了一批大事要事,经济发展顶住了压力、经受住了大考。进一步树牢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发展观,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稳定恢复、稳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全区领先,持续发挥“排头兵”作用。

我们坚决贯彻重大部署,重点工作推进有力。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结合、五个融入”重要要求,着力改变产业“四多四少”状况,实施一批重大转型项目,非能化行业稳步壮大,被确定为国家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首批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持续加强荒漠化治理,有效解决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突出问题,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任务,获评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深化改革创新、开放合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多点突破,“放管服”改革走在全区前列,非公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6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中欧班列开通运行,综合保税区、国际航空口岸运营能力稳步提升。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城乡面貌大为改善。高等级公路、铁路运营总里程居全区首位,鄂尔多斯机场迈入全国中型机场行列。

我们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人民福祉明显增进。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稳步提升。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工作深入落实,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基础教育提前进入普及化优质发展新阶段,高等教育“一本三专”格局形成。在全区率先实现国家卫生县城全覆盖,3次蝉联国家卫生城市。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建成国家西部全国文明城市数量最多的文明城市群。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法治建设走在自治区前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要成果,连续两届获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进一步加强,连续5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我们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市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能力持续增强。人大立法、监督等工作走在全区前列,政协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作用充分发挥,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发展壮大,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强化,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汇聚起强大力量。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起全市上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和感恩奋进力量。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效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全面提升。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党内监督体系进一步健全,真刀真枪解决了一批整治整改整顿问题,动真碰硬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政治生态持续好转,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同志们,五年历程,党领航向、步履坚实;五年成就,殊为不易、振奋人心。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历届市委不懈努力、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开拓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中共鄂尔多斯市第四届委员会,向所有为鄂尔多斯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五年的实践和发展、艰辛和成就让我们深切体会到:旗帜引领方向,只有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步伐、紧扣党中央节拍,更加坚定地做到“两个维护”,才能确保鄂尔多斯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思想决定行动,只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开阔的国际视野、前瞻的战略思维、科学的发展理念谋发展,以改革的办法、创新的精神、开放的胸怀促发展,才能真正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转型才有出路,只有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转型中谋出路、闯新路,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才能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民生就是民心,只有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把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贯穿工作全过程,才能实现以民生赢民心、以民心聚民力。实干方能成事,只有坚持重实干、务实功、求实效,一心一意谋发展、一以贯之抓落实、一张蓝图绘到底,才能把各项事业干实干好干成功。管党务必从严,只有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才能真正以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保障经济发展的“金山银山”。这些经验启示弥足珍贵,我们要倍加珍惜、发扬光大。

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必须认清问题和不足:发展质量、发展水平还不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是基本市情,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经济结构偏散是主要瓶颈,用水、用地、用能是刚性约束,减排、治污、降碳是重大挑战,创新能力不强、营商环境不优、城乡发展不协调是明显短板,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生态环境领域仍有不少弱项,作风不严不紧不实问题仍然存在。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系统研究,认真解决。

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航向,准确把握走好新路子、建设先行区的目标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内蒙古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明确内蒙古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自治区党委要求鄂尔多斯在走好新路子上建设先行区,为我们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定位。走好新路子、建设先行区,开创现代化鄂尔多斯建设美好未来,这是我们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必须承担的时代使命。只要我们自觉把牢政治“指南针”,勇于突破发展“天花板”,不断校准前行“坐标系”,全面提振干事“精气神”,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鄂尔多斯必将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华丽转身”,必将迎来现代化建设的美好未来。

今后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鄂尔多斯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由大到强的转型关键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促进共同富裕,加快建设“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先行区,奋力开创现代化鄂尔多斯建设美好未来。

围绕这一总体要求,重点实现以下发展目标:

——建设经济更强的实力鄂尔多斯。坚持把产业转型作为主攻方向,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建设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城市,探索形成资源型城市绿色低碳转型新路径,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跃升,经济总量力争突破5000亿元,挺进全国地级市前50强。

——建设动能更足的活力鄂尔多斯。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首要战略,以各领域创新催生发展新动能,理念、科技、产业、制度、模式创新全面加强,政务活力、改革活力、开放活力、人才活力、市场活力充分激发,建设全国营商环境优秀城市,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打造西部对外开放新高地。

——建设生态更优的绿色鄂尔多斯。坚持把绿色生态作为最大价值,推动全域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升,打造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样板,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让鄂尔多斯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

——建设城乡更美的宜居鄂尔多斯。坚持把城乡融合作为关键抓手,推进城乡共进、服务共享、环境共美,建设高品质公园城市,形成田园乡村与现代城镇各具特色、交相辉映的城乡发展新形态,打造自治区城乡融合发展范例,持续扩大现代名城影响力。

——建设福祉更高的幸福鄂尔多斯。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倍差,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居民富裕度、生活便利度、社会文明度、法治保障度、民族团结度、公共安全度持续提升,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典范城市,建成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城市。

三、坚定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不断把现代化鄂尔多斯建设推向前进

走好新路子、建设先行区,必须树立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科学把握现代化建设的任务和路径,站高谋远、奋勇争先,努力在新征程上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一)着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打牢现代化鄂尔多斯建设的强大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基础,经济不发展,一切都无从谈起。”要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以打造千亿产业集群、千亿有效投资、千亿实力旗区、千亿产值园区为支撑,多点多极协同发力,持续做大经济“蛋糕”,当好全区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打造区域经济强劲增长极。

实施产业集群培育行动。以产业转型为引领,持续引进一批基地型、规模型绿色产业链项目,构建储备一批、新开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发展格局。培育形成煤炭、煤化工2个产值超2000亿元产业集群,新能源、装备制造、新材料3个产值超1000亿元产业集群,电力、油气2个产值超500亿元产业集群,数字经济、节能环保、羊绒纺织、生物医药等产值超百亿元产业集群。

实施有效投资扩量行动。突出投资强度、科技高度、链条长度、环保程度、能耗限度,加强产业链精准招商引资,以扩大有效投资优化供给结构、产业结构。全市新增民间投资累计超100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累计超3000亿元。

实施县域经济倍增行动。瞄准全国经济百强县,充分挖掘县域战略潜力、增长潜力、产业潜力,梯队推进百强进位、百强冲刺、百强储备。推动东胜区、准旗、伊旗经济总量突破1000亿元,达旗、乌审旗、鄂旗经济总量突破500亿元,杭锦旗、鄂前旗经济总量力争实现翻番,康巴什区打造城市经济“升级版”。

实施产业园区提质行动。优化园区产业布局,深化“亩均效益”评价,建设智慧园区、循环经济园区,不断提升园区集约化、集群化、特色化、绿色化发展水平。培育打造产值超千亿园区2个、超500亿园区2个,其他园区产值全部超300亿元。

(二)着力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培育现代化鄂尔多斯建设的主力引擎

绿色转型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路径。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不得、慢不得,早转早见效、早主动”的重要要求,聚焦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的战略定位,以绿色低碳推进存量升级,以高端示范引领增量转型,加快构筑多能互补、多业并进、多点支撑、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以“双碳”目标倒逼结构调整。我市作为能源大市,落实“双碳”目标,既是政治责任,也是综合大考, 更是重大机遇,必须主动应考、抢占先机,加快探索碳达峰碳中和鄂尔多斯路径。做好定标定向的“章法”。科学制定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坚持以碳强度控制为主、碳排放总量控制为辅,建立碳排放监测平台,开展碳排放统计核算,支持有条件的旗区和行业率先达峰。坚持先立后破,防止“运动式”减碳,推动能耗“双控”由简单应急向常态预算管理转变。对超额消纳可再生能源电量的旗区按规定抵扣相关能耗量。做好控碳降碳的“减法”。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快运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传统企业,完成焦化、钢铁、水泥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置换整合电石、铁合金、焦炭等传统产业限制类产能,推进低碳燃料、原料和可再生能源替代,推动“绿电”进园区、进矿区、进农村牧区,彻底转变对传统资源禀赋、能源体系、产业结构的路径依赖。做好固碳用碳的“加法”。推动面向碳中和的能源颠覆性技术研发突破,促进低碳、零碳、负碳技术应用,推进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示范化应用。实施林业和草原碳汇行动。积极参与能源消费总量指标跨地区交易。探索推进碳资产管理。建设零碳产业园区。大力发展生态利用型、循环高效型、低碳清洁型和环境治理型等碳中和产业,培育壮大“双碳”关联产业新动能。

以能源转型带动产业转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源产业要继续发展,否则不足以支撑国家现代化。”能源产业是产业转型的主攻点和突破口。要发挥能源产业龙头带动作用,推动能源结构逐步由化石能源为主向非化石能源为主转变、能源格局逐步由高碳化向低碳化转变,引领其他产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推动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鄂尔多斯独特的资源优势、土地优势、通道优势、消纳优势和距受端市场近的优势,具备抢占新能源发展制高点的先决条件。要抢抓“十四五”新能源大规模发展的窗口期,坚持集中与分布并重、自用与外送并举、上网与离网并行,充分利用荒漠化治理区、干旱硬梁区、采煤沉陷区以及孔兑两岸等区域,“驭风而上、逐光而行”,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新能源装机达到5000万千瓦,占总装机比重达到50%。加快构建集能源生产、装备制造、应用示范于一体的“风光氢储车”产业集群,建设国家新能源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和绿色技术重要策源地。推动风场开发、风电装备研发安装维护一体化发展,风电整机及其零部件产能达到500万千瓦。推进大规模光伏基地和整旗分布式光伏建设,促进光伏晶硅材料生产向产业链下游延伸拓展,太阳能电池及组件产能达到2000万千瓦。深度融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上海城市群,壮大绿氢经济,打造全国氢能生产应用示范基地。推进大规模、高效率储能示范应用。实施新能源重卡替代工程。提高煤炭综合利用效能。发挥煤炭产业“压舱石”作用,推进煤炭能源转化升级,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更大贡献。推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大力发展煤基特种燃料、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等终端应用产品,实施“煤化工+氢”耦合等示范项目,建设现代煤化工近零碳排放项目,现代煤化工产能达到2500万吨。加快存量煤电灵活性改造,新建蒙西至京津冀等电力外送通道,提高新能源消纳能力和配送规模,推动煤电由主力电源逐步向“支撑型”“调节型”电源转变。促进煤矸石、煤泥、矿井水等煤炭共伴生资源综合利用,推动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及下游新材料发展。煤炭就地转化率达到25%,让更多煤炭“由黑变白”、煤化工产品“由粗变精”。

以新兴产业发展引领动能转换。新兴产业是动能转换的引领性产业。要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工程,推动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20%以上,让“好苗子”早日长成“参天树”。强化数字赋能。推动数字化融入产业布局、引领产业变革,实施产业“上云用数赋智”工程,推进“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拓展5G应用场景,打造坚强智能电网,培育智慧工厂,全市所有生产煤矿建成智能煤矿,形成数字经济与产业转型深度融合、高效共进的良好局面。做强先进制造。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增材制造、绿色制造,围绕提高本地配套率,推动重型成套设备、工程机械、综采装备等产业优化升级,实现上下游、产供销有效衔接。紧盯“新特专高精尖”,打造特种金属材料、化工新材料、碳基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产业集群。瞄准未来产业。善于“无中生有”,紧盯液态阳光、生命健康、半导体、航空材料、核工业材料、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实施产业孵化与加速计划,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以服务业升级优化产业体系。现代服务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要顺应产业转型升级和居民消费升级需要,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速度提档、比重提高、层次提升。推进生产性服务业跨界融合。围绕产业链布局服务业链,大力发展能源服务、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现代物流、金融服务、创意设计、中介等服务业,形成与工业体量相适应的生产性服务经济体系。实施现代物流业发展三年行动,构建立足蒙陕宁、辐射全国、链接欧亚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力争物流业增加值突破400亿元。提升金融赋能实体经济质效,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支持企业直接融资,力争新增上市企业8家以上。发展绿色低碳管理、清洁生产审核、环境监测等服务,健全节能环保服务体系。促进生活性服务业提质扩容。实施消费升级行动,推动内外市场、城乡区域、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体验经济、首店经济、夜间经济、假日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提升发展城市商业,推进社区商业便利化、品质化、数字化,建设一刻钟便民惠民智慧服务圈和社区综合体。加快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动“一区四带”建设,打造全国旅游休闲城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力争全市旅游年收入突破700亿元。

(三)着力深化改革创新开放,激发现代化鄂尔多斯建设的强劲动力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科技创新、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向开放要空间,抢占发展主动权、增创竞争新优势。

释放深化改革第一活力。全面深化改革永远在路上。要围绕“三新一高一共”组织改革攻坚,推出一批务实管用的改革举措,促进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继续深化产权制度、财税金融、生态建设、民主法制、社会建设、党的建设等各方面改革,持续释放改革红利。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立健全要素市场化交易平台,创新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配置方式,促进要素高效畅通、有序流动、公平配置。深入实施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打响“鄂尔多斯产品”和“鄂尔多斯服务”品牌。

激发科技创新第一动力。 科技创新是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支点。要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为牵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落实“科技兴蒙”行动和“科技新政30条”,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力争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国家平均水平。推动创新高地能级提升。推进呼包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高新区提质进位和促优培强行动,把高新区建成高端产业最集聚、高新企业最集中、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最优质的新增长极,建成全市创新发展示范区、转型发展引领区和产城融合科技城。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到50%以上,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国家高新区平均水平,总产值实现翻番,进入国家高新区前100位。推动创新主体倍增发展。实施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双倍增”计划,构建头部企业引领、高新技术企业支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配套的科技创新企业群。实施规上工业企业“三清零”行动。大力引育国家、自治区级创新平台,做大做强碳中和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聚焦清洁能源、新型化工、节能环保、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实施一批科技重大专项和成果转化项目。探索建立“离岸孵化”“飞地育成”机制。推动创新生态开放融合。加强科技、金融、产业、财政等政策协同,优化科技创新激励评价机制,用好科技创新基金,实行科技项目攻关“揭榜挂帅”,推动创新、创业、创投、创客“四创联动”,构建全要素创新生态链。

用活用好人才第一资源。只有一流的人才,才能干出一流的事业。要深入实施“人才鄂尔多斯”战略,全面落实“人才新政30条”,实施“十百千万”人才计划,加大柔性招才引智力度,推进“两城一家”搞创新,紧扣产业所需引育更多产业工人、技能人才,构建“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新格局。健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让各类人才在鄂尔多斯大显身手、攀登高峰、成就精彩。

构筑营商环境第一竞争力。营商环境是区域竞争的最重要软实力。要主动对标先进标杆,紧扣“放管服”改革重点,在准入、成本、税费、融资、基础设施、产业配套、产权保护、人力资源、公共服务等方面精准发力,营造“处处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形象使者”的浓厚氛围,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全国一流营商环境。推行“极简”审批,加快推动高频事项“秒批”,开展“不见面”审批,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创造审批服务“鄂尔多斯模式”。强化“极优”服务,深化“四办”工作,推广无人干预自动办理模式,促进系统全联通、数据全流动,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标准化、全周期、全天候服务。开展“极准”监管,创新应用数字监管、协同监管、共治监管、信用监管等手段,让“管”跟上“放”的节奏、适应“服”的要求。加强“极惠”扶持,建立机制化政企恳谈沟通渠道,精准落实各项惠企政策,设身处地帮助企业解决好生产成本、筹资融资、要素保障等方面的问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市场主体有更多获得感。

挖掘开放合作第一潜力。开放是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之举。要立足建设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发挥我市北上南下、东进西出的区位优势,以中欧班列、国家综合保税区、国际航空口岸、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开放平台为支撑,全方位“进群入圈”,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从内陆发展腹地走向开放发展前沿。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关中城市群等地区的交流合作,推动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产业高效链接。深度参与呼包鄂榆城市群、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建设和呼包鄂乌一体化发展,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共保联治、产业体系协同创新、公共服务便捷共享。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深化与东南亚、中亚、美欧、日韩等国家和地区的务实合作,增强羊绒制品、化工、汽车、建材、铁合金等特色产品出口竞争优势,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四)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筑牢现代化鄂尔多斯建设的绿色屏障

生态建设是最大的基础建设。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紧扣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战略定位,坚持保护为重、治理为要、标本兼治,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打造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全流域协同治理。我市是全国黄河流经第二长的地级市,保护黄河义不容辞,治理黄河责无旁贷。要坚持以流域保护为根本、以“四水四定”要求为遵循、以“两大沙漠”“十大孔兑”治理为重点,紧紧抓住水沙关系调节这个“牛鼻子”,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四水共治”,守护母亲河、建设幸福河。一体推进治沙、拦沙、锁沙,深入实施“十大孔兑”综合治理工程、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拦沙工程,加强库布其沙漠水生态治理,推动入黄泥沙量逐年大幅减少,确保黄河长久安澜。推进水资源利用节约化、高效化、规范化,严控新上高耗水项目,万元 GDP 用水量控制在自治区下达的计划指标内。扎实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完成黄河干流及主要支流排污口排查整治,推动黄河河道“两线三区”要求落到实处,促进河流生态系统持续健康。

全地域保护修复。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以生命共同体理念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构筑沿黄生态廊道,让绿色成为鄂尔多斯最鲜明底色。制定实施全市国土空间规划,划定并严守“三区三线”。突出增绿增质增效,持续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深入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重点生态工程,落实最严格的草原生态保护制度,推广库布其沙漠、毛乌素沙地治理模式,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可持续性。高标准建设绿色矿山,所有煤矿和非煤矿山全部建成绿色矿山。建立以生态环境要素为实施对象的分类补偿制度,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全领域防污治污。污染防治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要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污染防治在重点区域、重要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使蓝天白云、清水绿岸、田园风光永驻鄂尔多斯。加强多污染物和重点区域联防联控联治,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0%以上。所有煤化工企业高盐水实现“零排放”,国家考核的重点流域断面稳定达标。深入开展“四控”行动,持续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实现工业固废规范处置和利用。充分利用高分卫星和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强化动态监测,构建全域、全时、全程智能监管体系。

(五)着力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夯实现代化鄂尔多斯建设的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现代化进程中,如何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现代化的成败。”要坚持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扎实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努力打造“无差别城乡”。

高标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乡村振兴是解决新时代“三农三牧”问题的总抓手。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产业支撑,培育乡土人才,推进乡村善治,优化人居环境,夯实基层基础,基本实现农牧业基础设施现代化、农村牧区生活设施便利化,形成“一村一幅画、一镇一特色、一域一风光”的美丽乡村格局。促进农牧业更强。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深入开展“百企兴百村”行动,构建“两带三区”产业发展格局。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培育壮大农牧业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等产业,打造一批产业强镇、农牧业产业园、“一村一品”示范嘎查村,建设全国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促进农村牧区更美。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开展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强化农村牧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旗镇村统筹,逐步实现标准统一、制度并轨。促进农牧民更富。推动紧密型农企利益联结机制比例稳定在70%以上,持续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深化“三变”改革,不断拓展农牧民增收空间。

高品质打造生态宜居公园城市。公园城市是新时代城市发展的高级形态。要突出疏密有致、舒展大气、舒适安逸,强化公园场景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加快建设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公园城市,实现以形塑城、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管营城。让空间形态更优。科学制定公园城市建设规划,推进形成以东康阿为中心、各旗府所在地为重点、建制镇和特色小镇为依托的新型城镇化格局,促进城市整体形态、发展方式等全链条优化和适应性重塑。让绿色底蕴更厚。实施增绿添彩、增量提质工程,系统构筑绿环绿廊绿道,推动城市绿道和公园绿地连点成线、连线成片,推进全域公园化、景观化,实现园中建城、城中有园、城园相融。让城市管理更精。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常态化开展城市体检,建设城市智能体,在中心城区建设海绵城市,把鄂尔多斯建成宜居之城、绿色之城、韧性之城、智慧之城、人文之城。

高水平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坚持适度超前、适应发展,推进“两新一重”建设,打造区域性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构建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推动包鄂榆高铁、呼鄂高铁建设,实现呼包鄂榆1小时铁路快速通达,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持续提升鄂尔多斯机场通达和保障能力,打造“干支通、全网联”航空枢纽。开展“重客”分流道路规划建设,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市,构建内畅外联、高效通达的路网新格局。完善外输油气管道和储备设施。推动实施黄河三期防洪、蓄滞洪区等一批重点水利工程。有序推进充换电和加氢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信息基础设施供给,增强信息化支撑能力。

(六)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共享现代化鄂尔多斯建设的发展成果

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重要要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让全体人民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增加高品质公共服务新供给。优质完善的公共服务是幸福城市的主要标志。要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落实“双减”政策,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国家西部教育强市。实施健康鄂尔多斯行动,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创新医防协同机制,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建设,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民族医药工作先进市,再次蝉联国家卫生城市。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办好全区第十五届运动会。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建立市级重大疫情防治储备基地。深入开展“文明”带“提名”共创活动,建设范围更广、内涵更丰富、水平更高的全国文明城市群。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促进乌兰牧骑事业健康发展。创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和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

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新体系。社会保障是民之所安、民生所依。要紧扣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进一步做好保基本、兜底线工作,努力让全市人民生活更暖心更安心更舒心。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加快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分配结构,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健全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积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做好基本医疗、失业、工伤保险全区统筹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和“互联网+养老服务”深度融合,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关爱困难弱势群体,统筹社会福利、慈善和残疾人事业发展,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预防服务,切实让“朝阳”更美、“夕阳”更红、社会更温馨。

开创民族团结进步新局面。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依法治理民族事务,引导各族群众在思想观念、精神情趣、生活方式上向现代化迈进。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学习和使用。贯彻党的宗教政策,促进宗教和睦和谐、健康发展。

(七)着力推进高效能治理,构筑现代化鄂尔多斯建设的安全稳定屏障

围绕建设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的战略定位,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

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法治是构建现代化治理体系的基本方式。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城市、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推动法治鄂尔多斯建设再上新台阶。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更好推动良法善治。制定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努力形成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

坚决维护安全稳定。安全是发展的前提。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健全防灾减灾救灾应急体系。建设食品药品安全放心鄂尔多斯。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加强数据安全能力建设,完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推进“北疆云·智慧公安”和“雪亮工程”,实施中心城区视频监控一体化及市域视频监控联网应用项目,建立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鄂尔多斯。

加强市域现代治理。市域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关键一环。要坚持以党建引领治理创新,深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建成鄂尔多斯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推动服务下移、资源下沉,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推进“五社联动”,向基层放权赋能,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加强新时代信访工作,不断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现代化鄂尔多斯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全面建设现代化鄂尔多斯,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要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定力。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灵魂和统领。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推进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程序化,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对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领导,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不断汇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伟力。

(二)筑牢信念坚定的思想根基。思想建设关乎旗帜、关乎道路。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加强“四史”和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常修常炼理想信念这一终身课题,深化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的领悟,赓续红色血脉,增强斗争精神,涵养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和严于律己的品德。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高用网治网水平,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三)打造可担重任的干部队伍。干部队伍是现代化建设的引领力量。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建立健全干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健全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机制,树立重担当、用担当、护担当的鲜明导向。

(四)构筑坚如磐石的战斗堡垒。党的事业根基在基层。要全面加强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坚持“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加强农村牧区、街道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学校、“两新”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行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推进党的组织有效嵌入和工作有效覆盖。建设“五带头”党员队伍,动员广大党员响应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始终扛起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历史责任。

(五)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清明,经济生态就清朗。要毫不松懈纠“四风”,切实把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严查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注重用市场化改革放权、制度建设限权、大数据手段制权,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以铁规铁纪护航新征程。紧盯政治生态“病灶”问题,巩固拓展各类整改整治成果,深化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常态化治理,以清风正气保障现代化建设。

同志们,伟大事业催人奋进,美好未来召唤前行。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永不懈怠、一往无前,守望相助、团结奋斗,走好新路子、建设先行区,奋力开创现代化鄂尔多斯建设美好未来,向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优异的时代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