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

今日天气

共产党员微信订阅号二维码

共产党员易信订阅号二维码

北疆先锋订阅二维码

鄂尔多斯党员教育微平台

鄂鄂托克前旗党建网

鄂托克前旗人才服务管理平台

鄂托克前旗党建网

图片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在职党员组团“回家” 服务社区居民“到家”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9-29

作者:

字号:

当前,在敖勒召其镇的大街小巷、居民社区,处处都有党员干部热情服务群众的身影,他们纷纷“回家”亮身份,从“幕后”走向“台前”,经常与社区群众联系,了解群众更多的想法,将想法转化为更好地为民服务实践,成为打通党建服务“最后一百米”的“领头羊”,推动居民和善、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会和谐的美好愿景。

党员干部认领服务有“速度”

近几个星期以来,每次活动都会“供不应求”,党员们会在群里问:“这么快认领完了吗?还有没有了?”还有在职党员会主动打电话要求:“平时没有时间参加活动,可以走访辖区内的留守或者困难儿童,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采取结对帮扶的方式助学。”“尽管平时工作辛苦,但身为党员,只要群众有需要,我都会冲锋在前。”在职党员乌宁奇说。

2.jpg

围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敖勒召其镇不断健全镇党委、社区党支部、党小组党建联动体系,发挥社区党组织“轴心”作用,有机联结辖区内各领域党组织构建形成“1+n+x”区域党建模式,推动驻区单位、包联单位、行业系统部门与社区互联互动,建立“共建协议”,全镇7个社区党组织联合122个共建行政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组建联合党委,推行“联合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轮值副书记+兼职委员”工作机制,着力破解区域内各单位因行业、层级、归属不同形成的组织协调不顺畅、履行职责不到位、发挥作用不明显等问题,实现组织机构扁平化,形成了上下贯通、组织严密、管理统一、运转高效的联动工作机构,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疑问,拉近党群干群关系。

志愿送暖有“温度”

在赛罕社区廉政文化广场,一颗“微心愿树”成为了近期社区的焦点,进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通过盲选挂在树上的“微心愿”小盒子,拆盒子认领其中的“微心愿项目卡”,根据心愿卡内容,开展相关志愿服务活动。

连日来,在职党员们走进社区、走进群众家中,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心贴心纾困解难,以多种多样的形式为群众送关怀、送服务、送温暖,同时根据在职党员人数和分布情况,合理将在职党员吸纳到社区网格志愿者服务队伍中,不断延伸拓展服务触角,丰富服务功能,以志愿式、专长式、结对式服务推进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发挥,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有效破解基层党建“悬浮”于社区之上,党员“隐身”于社区之中的问题,实现基层志愿服务既有高度又有温度,既接地气又聚人气。

群众反映有“热度”

在职党员配合社区积极参与帮困、助残、助老等不同形式的爱心活动。“这些干部真不容易,周末了不去好好休息下,还要来看我,给我打扫卫生、做饭,让我真正感受到党的关怀,有了他们,我的晚年生活也不那么孤单了。”78岁的独居老人陈英说。在职党员热心为居民群众办实事好事,主动与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结对子、交朋友,力所能及地帮助居民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真正成为社情民意的知情人、社区建设的热心人、困难居民的贴心人、社区党组织的代言人。

带着感情直面群众生活,“零距离”贴心服务,敖勒召其镇想办法,出实招,构建起“网格党小组+社区党组织+联合党委”三级需求响应机制,提供全链条、精准化服务。一级响应,网格党小组通过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等多种渠道,深入征集居民群众需求和意见建议,列出“需求清单”。二级响应,社区党组织通过任务派单、“微心愿”认领等方式,为居民群众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三级响应,共驻共建党组织回应“点对点”,将共性疑难问题纳入社区联合党委“项目清单”,由联合党委成员单位认领。截至目前,全镇千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并开展志愿服务1000余次,合力完成创建清单事项200余项,为辖区广大居民办实事120余项。

基层工作纷繁复杂,而人民正是“解锁”基层工作的制胜法宝。敖勒召其镇千余名在职党员把身份“亮”出来、在社区里“动”起来,进一步深化了“美好敖镇·‘和’社区”党建品牌内涵,为党群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像一股新鲜的血液注入了基层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