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洪山塘村党建网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美丽乡村 三年蜕变】敖勒召其镇洪山塘村三年发展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3-15

作者:

字号:


      洪山塘村位于敖勒召其镇西南端,地处蒙宁两省交界,南与宁夏盐池县接壤,总面积79730亩,辖8个农业社,总人口646户2089人。洪山塘村地处属干旱硬梁地区,立地条件较差,人畜饮水非常困难,不宜人居和从事农牧业生产经营活动。自2009年实施生态移民转移安置工程以来,分批转移至敖镇镇区、上海庙镇、三段地社区、巴拉庙移民搬迁区居住。2019年人均纯收入为11300元。



“移民”不“丢”党组织

近年来,由于人口转移造成群众参与公共服务难度大、村“两委”服务群众难度大的“两难”状况。介于这一状况,村“两委”积极转变服务观念,采取跟踪上门服务、扩大网格管理服务范围,在村民居住相对集中的地方划片设置群众联络点,并相应配备网格员、村民代表,实现了“移民”不“丢”党组织,分散居住不分“家”。村“两委”严格执行村民议事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村级各项工作进行讨论研究,做到琐事定期议,大事及时议,急事随时议,遇事多商量,多交换意见。

为解除党员参加学习、活动路程远、开支大的问题,党支部创新学习方式,采取智慧党建平台学习、党员微信群学习等形式加强党员学习,同时,党支部筹措资金通过参会补贴的方式,保证每月开展一次党日活动,为党员学习和参政议政提供保障。



产业“助”脱贫

洪山塘村于2015年通过精准识别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5户13人。几年来,村“两委”将贫困户包扶干部结成对子,实行一对一精准帮扶,通过产业扶持、教育资助、医疗救助、贷款贴息、社会保障等措施共计投入帮扶资金130万元,并根据贫困户自身实际,鼓励他们发展种养殖产业。通过上下一致的共同努力,近几年,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超10000元,并按照程序完成贫困户退出工作。

为了让转移农牧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探索解决村级集体经济“清零”瓶颈问题,洪山塘村进行布局规划,建成养菌拱棚4座,购进菌棒6万多棒,配套建成冷藏、烘干、分拣包装区等功能区域,推行“1143”发展模式,即:充分发挥党支部这一基层组织引领示范作用,牵头打造一个基地,通过提供香菇种植技术服务、菌棒生产、菌种培育以及对接市场等多项服务带动企业、合作社、转移农牧民(贫困户)共同走食用菌产业发家致富路,注册“宏山塘香菇”品牌,2019年,基地收入了20余万元。今年协调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庆油田苏里格南作业分公司又拿出70万元帮助洪山塘村扩大香菇养殖规模,为产业发展注入了资金“水源”。




“退出”不“脱”管

三年来,村“两委”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及退出区的生态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危房改造7户,节能改造7户,风貌改造27户;架设高压线路3.7公里,低压线路0.5公里,新增变压器2台;新建自来水窖3个,引水工程1处;新修户道1.6公里、乡村道路5.2公里。村民的医疗保险和社会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定期组织党员、农牧民对公路沿线的垃圾、“五堆”、安全隐患进行整治排查,引导村民共同建设美丽乡村。

村“两委”积极引导留居户积极转变生产方式,宣传禁休牧政策,促进生态植被恢复。三年来,全村种植公益林5万亩,实施柠条平茬项目4.7万亩。通过加大管护力度和政府政策引导,洪山塘村生态植被恢复明显,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美丽村庄正在形成。





本期编辑:赵碧娇

责任编辑:特日格乐

总  编  辑:刘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