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满都拉社区党建网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敖勒召其镇满都拉社区党支部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1-15

作者:

字号:

敖勒召其镇满都拉社区党支部

近年来,敖勒召其镇满都拉社区党支部认真落实“五化协同、大抓基层”总体部署,以“一切工作到支部”为根本,按照“五强”建设标准,立足实际,严格标准、健全机制,着力构建“韵和满都拉”党建品牌,深入推进“最强党支部”创建,持续激发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推动党建各项重点工作干出新成效、呈现新气象。

 党建引领、融合发展,打造凝心“韵和”

  社区是城市基层党建联合共建、融合发展的桥头堡,更是联系服务城镇居民的首道关口。支部以“一核心三融合”社区党建工作机制为要求,牢固树立“支部+”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推行“一核多元N站点”党建工作模式,以党建引领不断提升社区综合服务水平。“一核”,即以建强社区党支部为核心,依托党群服务中心,配备便民服务代办点、草原书屋、调解室、理论宣讲室、健身活动室等功能室,设置帮办代办、社会保障、综合咨询等窗口,针对辖区少数民族聚居的特点,打造民族之家,积极营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硬件条件。严格落实社区“两委”干部集中办公、轮流值班等制度,方便居民办理政务、就业、社保等事项,确保做到党群服务中心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多元”,即社区成立联合党委,充分调动驻区单位、企业、“两新”组织、物业公司参与社区建设和党建工作的积极性,推行“联合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轮值副书记+兼职委员”工作机制,形成社区与驻区单位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双向服务、整体推进的工作合力。“N站点”,即在社区服务的各个居民小区内,以网格党小组为基点,发挥网格员联系服务居民的一线优势,设置居民服务联络站,整合居民诉求,延伸服务触角,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驻区联系单位300余名党员和社区18名网格员和各族群众心心相印、息息相通,把网格作为阵地坚守,构筑一个个网格化战斗堡垒。

 文化助力、协同发展,打造多彩“韵和”

  丰富的文化活动不仅是弘扬时代价值的有效载体,更是增强社区居民的向心力的重要平台,支部以“3+3”模式,依托三类文化,发扬三种底蕴为工作重点,为社区文化建设增添助力。一是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底韵,以社区“邻里文化节”和居民趣味运动会为抓手,契合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时间节点,开展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七夕节、重阳节等“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30余次,扩容社区文化内涵,营造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氛围,让广大居民在灵活的形式中传承传统记忆。二是挖掘好特色民族文化合韵,以弘扬传统文化为主线,以“石榴籽联络站”为依托,以民族节庆主题活动、圣火文化公园蒙古族传统圣火祭祀仪式为延伸,深度挖掘整理少数民族特色文化,动员辖区内各族群众进社区学习国学、书法,倡导汉族群众学习了解少数民族文化,成立以农牧民居民为主体的“鸿雁民间艺术团”,已在自治区、市、旗组织公益演出100多场次,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推动各民族文化交流融合,为开展民族团结工作奠定良好基础。三是弘扬好鲜明时代文化德韵,以宣传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弘扬好中华传统美德。组建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红石榴”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伍,形成了“党徽照耀石榴红”、“年年有生日 月月有关怀”志愿服务项目,在扶贫济困、纠纷调解、法律宣传、文艺演出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200余次,引导居民“向德向善、和谐共荣”。

 服务便民、和谐发展,打造聚力“韵和”

  优质服务是社区建设的关键核心。针对社区居民居住相对集中且少数民族居民较多的特点,积极探索“中心+网格+团队”的双线联动、蒙汉双语搭配服务模式。线上,整合社区居民QQ群、微信群、微信平台、智慧党建平台、电话服务等媒体平台,并搭配少数民族工作人员,及时收集各民族居民意见和诉求,建立社区居民需求库,提高服务于民的精准度。线下,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在便民服务大厅设立城市少数民族服务窗口,为各族群众提供便捷的服务,完善各族群众信息管理平台,建立台账。以社区网格为基础服务网络,在每个网格中配备1名少数民族工作人员,实现对少数民族群众精细化服务。以社区包片民警、“好大姐”婚姻调解服务、寿康为老服务等团队为有效延展,集中推行大厅集中办、上门走访办、措施联系办、预约帮带办的“四办”服务模式,让联系服务群众不仅有力度,更有温度。

    下一步,将对标对表全旗区域化党建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在深化队伍建设、搭建服务平台、活动载体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党支部组织力、整合优质服务资源,延展社区服务路径,拓宽服务触角,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全面带动社区的融合、共融、和谐发展,推动“最强党支部”建设提质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