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三道泉子村党建网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党建引领聚合力 乡村振兴谋新篇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8-24

作者:

字号:

      近年来,三道泉子村党支部立足镇郊区位、产业集聚、人口集中等优势,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现组织振兴、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生态保护和农民增收的和谐统一,成为市级最强党支部,擦亮了乡村振兴新名片。

       村党支部按照最强党支部“政治功能强、队伍建设强、组织生活强、作用发挥强、群众工作强”五强创建标准,采取“1+2+3+4”工作模式,以强化党组织建设为核心,建设标准化党群服务、智慧党建体验“两个中心”,建强村级组织带头人、党员、乡贤人才“三支队伍”,完善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构建“一核多元、合作共治”治理体系、强化组织规范化运行、提升群众满意度“四项建设”,全面开展最强党支部自创工作,聚力打造“泉润民生、美丽田园”党建品牌。

      村党支部始终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深入实施一个垃圾分类试点、一批“美丽庭院”示范户、一套污水管网、一个城郊结合部一体化管理机制、一场村庄清洁攻坚战的“五个一”工作举措,以垃圾清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为主攻方向,以打造垃圾分类试点与美丽庭院为抓手,大力改善提升人居环境,着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狠抓生态恢复工作落实,加强森林资源保护整改和植树造林,强化绿化美化生态,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累计完成林草整改图斑销号75个,持续推进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工作,限水种植面积达1347.9亩。

      以文化繁荣为导向,多措并举着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一是着眼素质,建强“主力军”。组建党群志愿服务队,协助党支部做好政策宣讲、环境治理、矛盾调解等工作。每年选树1批道德模范和产业示范户,使群众真正成为创建的主体,引导农民群众做文明人,当文明户。二是聚力创建,用活主阵地。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根据现有的村综合文化活动室,持续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三是注重引导,弘扬主旋律。深入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成立“一约四会”组织,持续开展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宣传活动,树立时代文明新风,实现乡村文化生活繁荣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