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上海庙镇党建网

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小事不小,实干为民 上海庙镇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综述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9-17

作者:

字号:

小事不小,实干为民

——上海庙镇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综述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庙镇坚持以深学促实干,推出一系列立足实际、服务群众的有力举措,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做实。

上海庙镇坚持以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导向,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以百名干部全员下沉“践初心、访民情、解难题、办实事”行动为落脚点,全员下沉开展大走访,切实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以设施农业用地审批、宅基地审批、养老保险、社会救助等6大类52项任务为重点,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

党建引领,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中。

上海庙镇深入开展百名干部全员下沉“践初心、访民情、解难题、办实事”行动,实现对全镇农牧户走访全覆盖,为切实发挥党建工作政治引领作用,镇党委书记尤建兵,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巴音孟克及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嘎查村社区一线,开展全镇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党建、集体经济发展、防致贫返贫监测和乡村振兴等工作调研走访活动,查找并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做到社情民意在一线解决。

围绕重点任务下功夫,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上海庙镇以“最强党支部”创建为抓手,聚焦农村牧区、城镇机关、企地协调、卫生等各个重点领域,将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各项重点工作推动结合起来,在嘎查村“两委”换届后,第一时间启动嘎查村“两委”成员大走访活动,15个嘎查村社区84名村干部累计走访群众2500余户、8000多人,收集各类群众诉求100余件,已办结50件。

经济驱动,优化营商环境再发力。

全镇党员干部奋战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坚守在乡村振兴第一线。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拓深集中集约、绿色高效、市场增收的现代农牧业发展路子,探索应用“村企共建、服务创收、入股分红”的发展模式,建成上海庙社区果蔬冷藏保鲜一体化项目、上海庙转移农牧民创业就业园、八一村农畜产品收储交易中心等村级集体经济项目16个,全面贯通“种-养-加-销”闭合产业链,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石,助推农牧民经济提质增效。2021年上半年全镇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65.8万元。

上海庙镇打造各类项目审批“快车道”,针对群众对审批时长再压缩,项目办理再提速的诉求,全力推行“5个工作日”办结制度,建立便民服务信息目录与制度,制作刊发4期视频审批服务指南,明确了办事流程与时限,极大的方便广大企业和农牧民,受到百姓的广泛称赞。同时,将百名干部全员下沉“践初心、访民情、解难题、办实事”行动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结合起来,构建“一对一”的帮办、代办、领办咨询服务体系,组建兼职帮办代办服务20余人的专班,为办事群众提供服务,不断优化和创新党务、政务服务,打通服务党员群众“最后一公里”。

贴心服务,以务实作风筑牢风险防范屏障。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关键在于一个“实”字。自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启动以来,上海庙镇按照“应接尽接、应接快接”的原则,充分利用百名干部全员下沉“践初心、访民情、解难题、办实事”行动,落实“领导包片、部门包村、干部包户”工作机制,以真抓实干的作风对适宜接种条件的人群开展撒网式、精准化排查、动员、登记,并通过微信平台、微信群、大喇叭等加强宣传,为筑牢群众免疫屏障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上海庙镇积极探索实施“信息登记—凭票接种”工作模式,安排适宜接种新冠疫苗的群众先登记信息,再由镇村干部通知已登记信息的群众分时段到卫生院凭身份证接种疫苗,确保登记、通知、接种不漏一人,做到精准服务。

“从登记、领号到第一针、第二针的接种都有镇村干部一对一的通知,这样的服务省心、放心,更让我们觉得暖心。”居民张艳对上海庙镇领导干部心系群众、主动服务的暖心举措连连点赞。把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这正是全镇党员干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真实写照。

基层嵌入,将服务延伸到老百姓家门口。

零距离换来“心连心”,弯下身赢得“鱼水情”。

统筹兼顾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日常业务工作中,“引进一家玉米烘干厂”、“为15个嘎查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免费安装30套太阳能无杆院式路灯”、“给芒哈图嘎查、陶利嘎查等信号覆盖弱或无信号覆盖地区建设通信基站”、“为长城花园社区、马兰花社区、上海庙社区和布拉格社区文体活动室配备文体设施”等民生领域相关的各个项目正在推进、顺利实施。

志愿服务办在群众心坎上。积极开展“月月有寿星”“党员一日餐”“情暖邻里”“助力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充分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美丽乡村建设一直在行动。农村牧区改厕全面整治提升,2021年完成户厕基座建设130户;乡村道路逐步全面升级,完成拜图嘎查13.8公里砂石路1条,计划实施拜图嘎查11.8公里砂石路1条,其他嘎查道路正按照旗交通局规划逐步实施;持续推进美丽乡村移动网络全覆盖,申请建设通信基站7座,现已完成5个基站铁塔建设;农牧民财产和道路安全有了新保障,完成了在辖区主要道路及连接外省边界处安装监控探头设备12处的前期布点信息采集上报工作。

让群众当好民生实事的“出题者”“阅卷人”,在最后“一厘米”上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全镇党员干部正全面凝聚力量,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用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成效赢得群众口碑,奋力交出上海庙镇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分答卷。


上一篇:环境整治常态化 美丽乡村入画来

下一篇: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