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上海庙镇党建网

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环境整治常态化 美丽乡村入画来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9-17

作者:

字号:


环境整治常态化 美丽乡村入画来

2021年,上海庙镇党委、政府高标准布局、高质量推进,探索实施“三三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模式,有效完善了环境整治长效机制、补齐了农村牧区卫生短板,营造了环境整治“全民行动”的浓厚氛围,全镇农牧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一、建立“三个机制”,扎实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是建立责任落实机制。党政主要领导同志高度重视、亲自安排,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一线指挥,嘎查村社区“两委”属地管理、亲自参与,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嘎查村协同抓”的工作机制,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二是建立资金筹措机制。创新实行“政府支持、企业赞助、农牧民投资投劳、集体经济兜底”的环境整治资金筹集机制,不断拓宽资金筹措渠道。争取各级环境整治资金99万元,垃圾容器覆盖率、垃圾日产日清、密闭封存清运率均达到100%。三是建立综合考评机制。将农村牧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纳入镇对嘎查村社区、部门五位一体实绩考核指标,对连续两次排名靠后的嘎查村、社区,责令其主要负责人和包村干部在全镇范围内作整改表态,并通过集中督查与日常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做到督查考评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

二、开展“三大行动”,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一是全域拆除违章建筑。组织镇村两级干部严格按照“七个必拆”的工作要求,全覆盖排查违章建筑和卫生死角,开展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执法检查137人次,清理整顿农村牧区养殖棚圈65处,拆除彩钢房、彩钢棚8处,拆除危旧房屋及破旧棚圈5处,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8份,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效应。二是强力整顿镇区环境乱象。严格落实个体工商户和企事业单位“门前五包”责任制,出动执法人员400余人次,扎实开展“十乱”行为专项整治,累计清理镇区、集贸市场、住宅区等重点部位和公共场所垃圾2100余吨,整治乱停乱放150余次,划定停车位200余个,全力提升了城市形象。三是全面清理农村牧区环境卫生。为嘎查村社区配备专兼职保洁人员,对公路沿线、居民集中区等重点区域垃圾进行日产日清。累计清理主要公路、乡村道路沿线环境卫生2800余公里,清运垃圾箱、垃圾池290个次,清理卫生死角66处,整治农牧户院落及房前屋后环境卫生566余户,全镇人居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三、做好“四个结合”,营造人居环境整治浓厚氛围。一是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围绕为民办实事,通过党组织推动、党员带动、党群互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环境整治中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对环境卫生进行监督,不断强化群众环境保护意识,构建了“镇村协作、党群联动”的工作格局。二是与村规民约相结合。结合村规民约建立评比机制,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在全镇推行“红黑榜”通报制度,奖励先进、鞭策后进,全面调动了农牧民和企业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营造了责任清晰、任务明确、措施有力的“政、企、群”常态化管护局面。三是与“爱卫日”活动相结合。政府正确引导,各嘎查村社区将每周周五确定为“爱卫日”,在“爱卫日”期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网格员捡拾辖区道路白色垃圾,清除居民集中点、活动阵地卫生死角,开展爱卫宣传活动等,组织发动广大农牧民“各扫门前雪”,打扫好房前屋后卫生,规整生活生产用具,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四是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各嘎查村社区充分利用“村村响”、微信群、LED显示屏等多种途径和方式,高密度、全方位、多形式宣传疫情防控、鼠疫防控、环境卫生等有关知识,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营造了人人讲卫生、户户比干净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