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上海庙镇党建网

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党建做笔写好“四大文章”,构建乡村振兴产业集群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9-17

作者:

字号:

党建做笔写好“四大文章”,构建乡村振兴产业集群

上海庙镇坚持党建引领,通篇谋划、整合资源,把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全镇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带动优势,积极探索发展集体经济的新路子,做好“四件事”,写好“四篇文章”,为嘎查村填家底,让为民办实事增底气。

在北部硬梁区,做好二元模式养殖,一个品牌推广,写好“特”的文章。

全域发展超细绒型绒山羊和羔羊短期育肥产业,全面推广传统生态畜牧业和现代舍饲养殖畜牧业共同发展的“二元”养殖模式,稳步提升全镇畜牧业的核心竞争力,全力创建地域品牌和优势品牌,构建优质高端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实现农牧业发展集约高效,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实现农畜产品多层次、多环节转化增值。依托“鄂托克前旗羊肉”品牌,依照“市场主导、支部带动、集体经营”的运作路径,布拉格社区联合党委牵头,各党支部带动,构建了拜图嘎查饲草料交易基地+乌提嘎查饲草料加工厂+阿勒台嘎查、公乌素嘎查羔羊短期育肥产业+拜图嘎查集“屠宰、加工、包装、储藏”全功能为一体的综合风干肉加工基地的“链条式”式畜牧产品产业集群,依托“互联网+现代物流”,全力创建地域品牌和优势品牌,构建优质高端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实现农牧业发展集约高效,共同拉动集体经济增收,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实现农畜产品多层次、多环节转化增值。

在农牧业优势发展区,做好三元结构种养,高品质供给,写好“绿”的文章。

全域构建粮饲兼顾、农牧结合、循环发展的新型种养结构。调减颗粒玉米种植面积,增加特色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引进和培育农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企业,提升农牧业产业附加值,构建“种-养-加-销”闭合产业链,增强地区绿色农副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利用“5G+AI遥感”打造“远程农场”“智慧高标准农田”,着重在水资源相对富集区广泛开展良种选用、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农技服务,在中心地带建设冷库项目,着力提高单产、改善品质、拓宽销路。上海庙社区联合党委牵头,建设了上海庙果蔬冷藏保鲜一体化项目,采取“联合党委+企业+合作社+基地+农牧户+困难户”模式,采取企业化运营、市场化营销,推动产业结构调整。通过多种合作共赢的经营模式,上海庙社区和哈沙图嘎查分别投入510万元和125万元,每年按照总投资的5%回馈给社区、嘎查的集体经济当中,同时带动农牧民群众果蔬畅销、集体经济创收。

在工矿区,做好多区域联合,多主体共建,写好“联”的文章。

探索建立“村企共建、服务创收”的发展模式,构建“依托集体、面向企业”的现代化服务业集群,以工矿企业庞大的劳务用品市场需求为导向,立足布拉格社区中心区位优势,启动建设布拉格社区劳保防护用品生产加工项目,服务工矿区企业需求。依托驻地企业、联合党委、党支部、合作社,扶持和发展三产服务业实体经济,启动运营转移农牧民创业就业园项目,多渠道拓宽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增加农牧民经济收入。沙章图村信和货运公司年盈利近百万,不仅带动了3户困难群众稳定就业,更是连续两年让全村416名村民享受到了集体经济项目带来的红利。八一村、水泉子村和沙章图村以地域相邻、产业相近、人文相关、愿景相同为基础,采取村村联合的方式推动产业联兴,建设上海庙镇转移农牧民创业就业园。采取“支部引领、集体经济股份经济合作社参与、专业团队管理、农牧民分享”的模式,引进专业团队运营,年收入预计可达60万元。

在全域,做好双线联动,区域带动全域,写好“游”的文章。

打造“红色+”旅游线。依托全旗“红色旅游”资源,整合我镇工业旅游、乡村旅游、民俗文化旅游等方面资源,依托芒哈图嘎查、乌提嘎查百万亩藏锦鸡儿花草原观景台和自行车骑行风景线的资源优势,发展高品质、高端化的生态旅游,联合旗职业中学打造芒哈图嘎查民俗体验课题研学点,不断完善芒哈图嘎查奶食品加工车间设施,带动区域联合发展。在全镇范围打造“区域+”旅游集群。主动融入宁夏旅游圈,依托上海庙镇丰富厚重的蒙元文化、黄河文化、长城文化、农耕文化和工业文化,依托水洞沟(北区)和马兰花草原等旅游景区,构建一条连接塞上江南、面向“宁夏沿黄城市带”的精品旅游线路,开发农业体验游、生态民宿游等旅游业态,多渠道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上海庙镇 王天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