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上海庙镇党建网

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参观学习促提升 拓宽思路谋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9-17

作者:

字号:


参观学习促提升 拓宽思路谋发展

8月底-9月初,镇党委书记尤建兵,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巴音孟克带领党政班子成员和嘎查村党支部书记分批赴伊金霍洛旗、达拉特旗和五原县参观学习,学习借鉴基层组织建设、产业发展模式、美丽乡村建设等先进经验做法,转变观念拓宽思路,为乡村振兴聚势赋能。

充电蓄能,参观党建模式促提升。

调研组分别参观了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伦新村和乌兰木伦社区的基层党建工作模式。实地观摩了党建文化走廊、党建宣传平台、村史馆、党支部活动阵地、图书馆等展厅和设施,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双方也围绕党支部阵地建设、党组织建设和党组织活动等方面,通过看资料、听讲解、现场询问、实地观摩等方式进行深入交流,并相互交换了对于党建工作的建议和想法。

在树林召镇,听了关于“一个体系、两个平台、四个升级”的乡村振兴工作体系及农村集体产权交易模式的讲解,并实地参观了鲜农达拉特旗分公司的高效农业产业园种植大棚。随行调研人员就大棚租赁、果蔬行情、销售途径等与负责人进行了沟通交流。

着眼细处,观摩集体经济提振兴。

为破解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难题,进一步探索适合农牧区集体经济发展的模式,调研组实地参观了王爱召村,该村以“党支部+”的模式和驻地企业形成利益联结的村集体经济的小杂粮加工厂,通过网络主播带货的新销售形式实现了创收7万元的目标。

参观乌兰木伦镇天骄绿能5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是采煤沉陷区生态治理光伏发电的示范项目,将4.2万亩采煤沉陷区土地进行高标准生态修复,在生态修复项目完成后建设了“光伏+”项目。

在札萨克镇观摩了查干柴达木村集体经济寨巷服务区运行建设情况,该村按照草原骑游部落的发展定位,运营了一批农家乐和民俗客栈,建设了努德勒庆房车露营地、寨巷民俗酒店、陕北文化特色酒店、乡村野炊区和村史馆,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打卡。同时听取了札萨克镇美丽乡村人居环境“四三”工作机制,通过“网格化管理、公司化运作”的模式形成完善的长效管护机制。

还观摩了中化技术服务中心、金草原公司现代化、自动化的种养殖模式,现场询问了规模化种植、土壤改良及田间管理指导、养殖产业发展模式等相关业务,并就上海庙镇规模化种植的后期服务问题和今后农牧区养殖发展的思考进行了讨论。

精准把脉,对标自身发展补短板。

之后大家就如何更好地规范阵地建设、搭建平台、发展集体经济、开展党建活动等想法、思路进行现场交流探讨。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看到了差距,更增加了工作的使命感、危机感,下一步各嘎查村社区将对标先进,结合各自实际,创新思路,落实要求,努力实现各项工作的新突破、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