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上海庙镇党建网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开启“三心”模式 绘就文明实践同心圆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9-17

作者:

字号:


开启“三心”模式 绘就文明实践同心圆

上海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创新工作模式,坚持以“践初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三心”模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实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践初心,统筹资源建阵地,筑牢文明实践“地基”。

设置特色组织机构,开展好“合”的问题。上海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于2019年1月,下设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及5个实践点。基于上海庙镇工业园区发展实际,创新将上海庙经济开发区党群服务部部长纳入实践所组织机构中,以便联合开发区共同开展文明实践工作,更好服务当地群众及驻地企业职工,确保文明实践覆盖无死角。建机构配人员,解决好“人”的问题。建立健全了所站组织机构,选齐配强了专门管理人员,统一配备1名所(站)长、2名副所(站)长,统筹协调所(站)各项工作。同时,建立了马兰花青年志愿者、科技与科普、“巾帼”志愿者等16支志愿服务队。实践所主要依托机关资源,建立理论宣讲、文化卫生、未成年人教育等专业志愿服务队,吸纳机关68名专业志愿者;各实践站从实际出发,整合了嘎查村“两委”、网格员、村民代表以及党员等人力资源,建立综合志愿服务队。整合资源构建平台,解决好“做”的问题。在机关,充分发挥各专业志愿服务队优势,制定印发了集中学习制度,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活动,切实将党的创新理论传达到每一位干部职工;2021年以来,开展“战疫情 迎新春”、“学雷锋 照相馆”为最美风采留影像、“绿化家园·建设美丽上海庙”春季义务植树、“大手拉小手 幸福一起绘”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9场次。在嘎查村社区,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理论宣讲室、文化活动室等,开展“月月有寿星”、“庆建党百年,点亮微心愿”、“让爱有方,亲子早教课堂进社区公益”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80余场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制作分发各类宣传册2000余册。2021年初,上海庙镇再一次吹响了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宜居上海庙的冲锋号,组织动员志愿者、党员、网格员当好环境卫生保卫员、监督员,累计出动3100人次,铲车、清运车辆91辆,清理主要公路、乡村道路沿线环境卫生2800余公里,清运垃圾箱、垃圾池290个次,清理卫生死角66处,整治农牧户院落及房前屋后环境卫生566余户,累计清除各类垃圾约2100余吨。在重要节点,特别是疫情防控中,实践所、站联动志愿者,参与堵卡点值守、社区值班、嘎查村排查等工作,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贡献,同时树立了良好的志愿形象。

暖人心,创新“特色多元”品牌,优化文明服务。

服务模式筑“根基”。构建了“五单四帮N次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模式,聚焦群众需求,实现文明实践零距离。立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实际,在16支志愿服务队基础上,将每个站、点建立资源清单、群众点单、统筹派单、队伍接单、服务回单五个“服务清单”即“五单”,破解资源分散、各自为战等志愿服务运行问题,建立了一条高能高效的志愿服务“根基”。服务形式修“内饰”。通过“四帮”服务搭建了文明实践的“构架”,汇同“五单”平台,实现了文明实践与农牧民群众需求有效对接,将服务效果“N次方”无限优化与充实。截至目前,依托“五单四帮N次方”工作模式,开设了马兰花志愿服务窗口3处,开展了“一区四村”短期育肥技术培训、“温暖在身边”、“为家乡添新绿”等志愿服务活动24场次,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超过3840小时。2020年,联合马兰花酒店建设了新风尚宴会厅,倡导勤俭节约文明新风。激励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共筑文明新风。“五单四帮N次方”工作模式的创建,有效的将服务主体和服务对象融合交叉在政府、企业、群众中,充分调动了群众文明实践力量,真正做到文明实践与千家万户零距离。

聚民心,强化保障建机制,为文明实践长效“护航”。

上海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结合实际,参照《鄂托克前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礼遇办法》,制定了《上海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礼遇办法》,明确了志愿者积分细则等内容,并对优秀志愿者评选表彰等进行了详细规定,以制度的形式保障志愿服务长效开展。在各嘎查村社区建设完成了12处文明团结进步超市和志愿者积分兑换超市,激励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

上海庙镇通过“三心”举措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使辖区内群众体育文化活动日益丰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群众家庭更加和睦,邻里更加友爱,干群关系更加融洽,社会更加和谐稳定,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