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上海庙镇党建网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深化落实党群“五个三”纵深推进“三位一体”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9-17

作者:

字号:

深化落实党群“五个三”

纵深推进“三位一体”建设

上海庙镇聚焦党建引领“三中心”“三宣传”“三治理”“三服务”“三公开”五条主线,推动党务、政务、综合治理的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实现业务拓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推进到哪里、党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党的温暖就传递到哪里。

一是构建“三中心”,筑牢党建引领服务治理根基。以综合治理网格化为基础,加快党务、政务网格化进度,实现党务、政务区域化、网格化、精细化;以党群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结合党群服务、便民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退役军人服务等工作内容,将上海庙镇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党务服务、政府服务、综合治理的“三中心”。同时,认真梳理全镇“放管服”改革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结合群众日常办事频次,梳理医保、税务、农牧等部门共计9个窗口36个基层高频事项,科学编制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协调进驻部门9个,进驻工作人员11名。

二是落实“三宣传”,提振精神凝聚民心。组织开展“戴党徽 亮身份 树形象”主题党日等活动,突出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发挥党员形象宣传功能;同时,收集党支部党建活动掠影打造党建文化墙,以党建文化充实党群宣传实效;拍摄“服务指南”视频,整理群众办事需求高频次项目,通过真人流程演示、动画演示等多种形式拍摄“服务指南”,并通过微信公众号、便民服务中心LED屏幕等载体广泛宣传,切实强化“三位一体”办事服务宣传,充分发挥好窗口宣传作用。

三是推进“三治理”,统筹升级多元共治。结合上海庙实际,创新推行“一三六”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推动德治、法治、自治“三治理”落地落实;全镇划分工71个网格,建立86名由专职网格员组成的网格员队伍,推行一线工作法,民情在一线掌握、矛盾在一线排查、问题在一线解决、机制在一线创新、作风在一线检验、政权在一线巩固的“六个一线”工作法,发现问题和隐患第一时间尽力解决;引导居民向上向善,遵从各项法律法规和新时代的道德规范。

四是深化“三服务”,互联互动助幸福暖心。编制《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工作流程》,大力推进一窗通办、秒批秒办,努力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事项清单标准化、办事指南标准化的“政务服务”,让群众享受依法、规范、透明、高效的政务服务,有效增强群众幸福感满意度。立足群众办事需要,推行“代办服务”,建立代办制度,构建以便民服务中心为基础,各嘎查村便民服务代办点为触角的便民服务体系,建立健全镇村两级代办帮办方式。针对农牧民群众居住分散、办事不便的问题,主动开展“上门服务”,自推行“上门服务”以来,上门办理业务20余起,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五是促进“三公开”,提升群众满意度。上海庙镇党群服务中心严格按照规定设立“三务公开”栏,并且充分运用新媒体宣传手段,在公开栏进行公开的同时,利用“上海庙镇发布”公众号同步对需要公开的内容进行公开,鼓励群众多方式、多途径进行监督,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