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敖勒召其镇党建网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三项举措”将社区人才资源转化为城市治理新动能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5-13

作者:

字号:

       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完善城市治理机制,提升发展动能的强大引擎。近年来,敖镇赛罕社区在适应新时期社区建设中,牢固树立“人才+”工作思维,积极创新机制,探索符合辖区特点的人才工作方式,以培养服务型、经营型、技能型人才为导向,坚持“精心引才、精准育才、精细用才”,为完善城市治理体系赋能助力,有效推动社区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精心引才,集聚人才发展新动能。社区工作人员通过调查了解、网格员摸排登记等方式,详细掌握各类人才信息,建立人才动态数据库,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方便查询和管理,使人才基本信息一目了然,摸底辖区内在校大学生169人,已就业大学生64人,待业青年35人,其中无业年轻妇女160人,有意向参加各类培训实现灵活就业的95人。同时,社区依托网格化管理,着力构建多层次、常态化的沟通机制,及时发布社区经济发展、人才需求、服务机构等多方面信息,密切联系已储备人才、外出务工人员,建起人才与行业之间的“连心桥”,积极助力社区建设。

  精准育才,激发人才发展新活力。社区以“强技能、促就业”为目标,通过团队的引领和培养,加快人才队伍素质、数量同步提升。结合社区社会服务中心,根据调研需求及社区资源,把人才培训班办到了家门口,开展妇女“民族手工艺”“中国剪纸”传统钩织及家政服务等系列培训,为社区妇女搭建离岗创业的对接平台,推荐成本小、见效快、简单易学的各类手工艺品,对完成度较高的手工艺品进行再回收,既实现了家庭妇女灵活就业,又推动社区的民族手工艺品向组织化、规模化、品牌化的道路上发展,同时为妇女建立了一个自我展示、相互交流的平台,提升妇女参与社区经济建设的本领。

  精细用才,推动人才服务社会。坚持以人才助力社区治理、服务等多方面提升,鼓励“两委”班子中的干部参加大专及以上学历继续教育,认真推进小区业委会选举,推动业委会成员、物业公司成员与社区“两委”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围绕社区工作者专业知识,常态化开展社区工作者“学习讲堂”,全方位提升社区工作者队伍理论素养、实践技能。同时,通过多种渠道重点宣传优秀人才的先进事迹,深入挖掘辖区内的优秀人才,树立典型,全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敖勒召其镇将不断完善人才工作机制,通过“传帮带”留住人才,强化政策资金保障,推进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开阔思维,依托人才有力解决制约社区发展的瓶颈难题,全面提升社区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