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敖勒召其镇党建网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四个强化”织牢织密鼠疫防控网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4-25

作者:

字号:

     为推动鼠疫防控工作全覆盖、严执行、重实效,敖勒召其镇全面动员、周密部署、主动出击、精准应对,着力“五个强化”织牢织密鼠疫防控网。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为副组长的鼠疫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敖勒召其镇鼠疫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勒召其镇鼠疫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召开专题部署会1次、调度会1次。主要领导带队到各嘎查村鼠疫监测点实地督查鼠疫防控工作落实情况1次。

  强化宣传引导,提高防范能力。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进一步明确镇直各部门、卫生院工作任务,细化职责分工,由各包片领导牵头抓总,组成若干个宣传小分队深入各嘎查村、社区进行相关政策知识的宣讲,通过线上线下重点宣传鼠疫防控“三不三要三护”,不断提高鼠疫防治知识社会知晓率。截止目前,鼠疫防控领导小组及各基层卫生院共开展进村入户宣传10余场次,微信公众号转发相关防控知识20余期,发放宣传资料14000余份,悬挂条幅、海报19处,有效提高了农牧民群众参与灭鼠灭蚤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强化基础措施,抓实排查工作。全镇设立47个鼠疫哨点户,各嘎查村、社区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疫情排查“零报告”、“日报告”制度,确保每个时间节点有人抓、有人管,为做好鼠疫防控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此外,专门抽调各相关部门人员成立了鼠疫摸排工作组,指导网格员、护林员,广泛开展排查摸底工作,在伊克乌素嘎查开展鼠疫踏查,未发现高密度鼠害,实现底数清、情况明,并且填写排查表格和告知书,筑牢“三道防线”。

  强化联防联控,做好消杀工作。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基础上,要求各嘎查村、社区持续强化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农牧民群众的防控预警意识,深化信息交流共享,全面做好鼠疫监测、处置等工作。结合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各嘎查村社区开展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治,尤其是对居民小区、垃圾中转站、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进行卫生清理,处理垃圾污物,消除鼠、蚤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

  强化督导检查,推动防控见效。敖勒召其镇纪委联合镇党政督查室组成督查组,对全镇19个嘎查村社区开展“地毯式”督查,对鼠疫防控知识宣传和排查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促各嘎查村社区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严格通风、消毒和健康监测,加强个人防护和健康教育,确保鼠疫防控各项工作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