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

今日天气

共产党员微信订阅号二维码

共产党员易信订阅号二维码

北疆先锋订阅二维码

鄂尔多斯党员教育微平台

鄂鄂托克前旗党建网

鄂托克前旗人才服务管理平台

鄂托克前旗党建网

人才工作 首页 - 业务工作 - 人才工作
鄂前旗这所学校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学校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9-24

作者:

字号:

近年来,鄂托克前旗历届党委、政府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实施了一系列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特别是今年新一届旗委、政府履职以来,提出教育优质发展新举措,创新推行教师培养、综合考评和优绩优效优酬等机制,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以鄂托克前旗民族职业高中为例,该校积极响应推进职业教育改革,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学校,围绕智能网联汽维、老年照护两个专业,以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导向,紧盯“谁来教”“教什么”“如何教”三个核心问题,实施教师、教材、教法改革,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理实一体、提高教学实效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成功创建了全区示范性技能培训基地,建设自治区“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融合发展高地。

1.jpg

全区示范性技能培训基地

一、围绕“谁来教”,组建了一支结构合理、能力突出的师资团队

 教师是人才培养的直接实施者,是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的核心。试点以来,鄂托克前旗通过“外引+内育”、“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为试点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一是职教队伍多元化、优质化。坚持学历与职业教师并重相结合,强化师资力量配备,选优配强教师52名,其中专业教师27名,“双师型”教师占专业教师比重的81%;选派教师深入合作企业进行“X”技能岗位培训、合作企业到校开展职业技能和职工素养提升培训,派出7名教师赴德国、日本学习“双元制”“企业主体培养”教学模式,先后组织开展各类培训300多人次;加强与北京中德诺浩、翔宇通用航空等公司合作,通过企业人员到校讲学、派送学员实岗实习,拓展教师队伍本领,增强了教学保障能力。坚持专兼职教师聘用相结合,突破高技能人才引进瓶颈,优化职教队伍结构,先后引进“民间大师”“工匠大师”和企业能工巧匠9名,保障了教学的针对性、实操性,形成了以校本教师为主体、工匠大师为主流、校外实体力量为补充的多元结构教师队伍。二是考评服务专业化、精准化。突出抓好“1+X”证书制度试点考评工作,先后选派教师20多人次参加试点专业师资培训和考评员培训,目前拥有职业技能等级考评员7名,考评服务能力辐射鄂尔多斯市各旗区。探索推行“学分银行+等级评价”,制定“1”与“X”深度融合评测评价体系,将专业评价标准与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标准、行业评价标准紧密结合,对学员进行多元综合评价,提升了学员考评的科学性、实效性。

2.jpg

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技能大赛

二、围绕“教什么”,构建了一套符合要求、紧贴实际的教材体系

 教材是传递知识的有效载体,是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的基础。试点以来,鄂托克前旗紧紧围绕学员的年龄层次、知识结构、现实需求,实施教材改革,不断激发学员学习热情,提高学员综合能力和职业素养,实现了课证融通。一是构建多元教材,提升教学实效。针对学校教材与企业生产实际脱节,内容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坚持工学结合、教学做一体化理念,选用《汽车应用与维修》《老年人生活照料》《老年心理护理》等特色专业教材,增强了教材内容与企业需求的契合度。校本教材方面,突出实训教材编制,结合智能网联汽维、老年照护两个试点专业实际要求,自主研发了融“教、学、做”于一体的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6册,将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建立动态化教材和教学资源更新体系,实现教育链和产业链有机融合,提升了专业教材与信息技术发展、产业升级的匹配度。二是打造智慧平台,丰富教学内容。以建设全区第一批数字校园标杆学校为契机,在校园网基础上,搭建数字学习服务平台,与学校自建资源库、电子图书馆衔接,打造了集理论教学资源、实践教学资源、教案、课件等为一体的服务模块,助力了教育教学工作开展。目前,数字学习服务平台内教学资源涵盖了汽车运用与维修、幼儿保育、护理等11个专业41门课程的专业理论资料库、教师教学课件、实践操作短视频等内容,丰富了教学教材资源,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化、开放式的教材体系。

3.jpg

畜禽生产技术专业实训课

 三、围绕“如何教”,形成了一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教学模式

 教法是提升教学实效的重要环节,是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的关键。试点以来,鄂托克前旗积极转变传统单一的课堂教学模式,大力推行网络式教学、情境式教学、实践式教学,推动“课堂革命”,探索形成了工厂建到校园里、课堂搬到车间去、专业长在产业链上的“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一是积极推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充分运用职教云、钉钉、慕课等现代信息技术,推行网络式教学模式,构建起课程资源丰富、内容适时更新、专业特色明显、学习管理便捷的在线学习教学平台,资源库内涵课程资源30余类50T内存,打破了固定时间、固定空间的教学方式,实现了线上实时教学服务,学员通过手机或电脑登陆网络学习平台浏览课件、观看视频、师生同步互动,不断满足学员学习的碎片化、网络化、个性化需求。此外,建设了“虚拟工厂”“虚拟仿真”空间站等网络学习空间,锻炼学员在职业化情境中分析、解决问题能力。二是积极推行实践式教学模式。按照“育训结合、德技双修”培养人才的目标,建成智能网联汽车检测与运维专业实训室、老年照护专业实训室2000多平方米,购置教学拆装车、发动机、护理床、模拟人等教学设备50台(套),保障“1+X”证书制度试点学员实训需要。借鉴“情境认知”学习理论和新加坡职业教育教学工厂模式,依托校内实训基地实施模拟实训教学法,通过设计各类模拟情境,增强理论课程与实际操作的紧密结合度,提升学员理论转化率和实战技能。深化校企合作,推行校企双主体育人、双课堂教学以及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工匠精神进校园、进课堂,委派学员到合作企业认知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在现实工作环境中增长见识、历练本领,提升了学员融入实际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4.jpg

幼儿保育专业

 目前,鄂托克前旗民族职业高中“1+X”证书制度试点学员覆盖全区各盟市及陕西、宁夏、山西、甘肃、青海等省区,累计培养培训社会学员2.8万人次,其中“1+X”证书制度试点学员200多名,在完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缓解地区结构性就业矛盾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正在积极申报内蒙古自治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级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