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

今日天气

共产党员微信订阅号二维码

共产党员易信订阅号二维码

北疆先锋订阅二维码

鄂尔多斯党员教育微平台

鄂鄂托克前旗党建网

鄂托克前旗人才服务管理平台

鄂托克前旗党建网

党建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动态
敖勒召其镇建立“三张重点项目清单”专解百姓“心上事”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0-09

作者:

字号: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以来,敖勒召其镇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以贯彻落实“六个一”工作机制为抓手,分层次分类别建立“三张清单”,明确“线路图”和“任务书”,抓细抓实实事项目,把一件件实实在在的民生实事办进老百姓的心坎里。

1.jpg

一张“为民服务重点民生项目清单”,保障民生需求办实事

敖勒召其镇党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推进,围绕群众“急难愁盼”持续攻坚,畅通“民生末梢”,用实招硬招为民惠民便民。深入落实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镇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基层党组织主动深入基层走访群众1500余人次,围绕群众集中反映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问题建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领导班子认领项目8项,班子成员认领项目18项,社区党组织认领项目238项、嘎查村党组织认领项目165项。对于认领问题清单具体项目,明确具体整改举措和完成时限,动态清单销号管理,确保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截至目前,共完成项目167项,一批民生项目得以落地。完成户厕改造摸排整改2179户、户厕改造验收164户、新申报户厕改造203户,完成老旧小区提质升级改造3处,一批惠民举措得以实施。集中开展农牧业技术培训16次,指导农牧户190余人,推广农牧业适用新技术13项,开展爱心义诊16次惠及群众700余名。一系列环境乱象得以整治。清理垃圾500余吨,拆除违建40余处,治理环境乱象200余起。

2.jpg

一张“为企服务重点发展项目清单”,优化惠企服务办实事

坚持“刀刃向内”紧盯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难点、痛点,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等政治任务来抓,全力提升服务效能,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深入基层向嘎查村社区群众发放《鄂托克前旗优化营商环境调查问卷》600余份,了解群众需求和满意度,进一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围绕营商环境任务清单和工作要点,全面启动优化营商环境两年攻坚行动,召开工作部署推进会议5次,开展政策宣传解读50余次,传达优化营商环境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业务培训指导10余次,持续用力、纵深推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整体提升。一是强化服务提升,提升政务窗口服务质量,精简办事流程,完成1个镇级便民服务中心和19个便民服务代办点标准化建设,实现“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受理”;二是理清服务清单,结合我镇各职能部门职责,全面梳理为民办事清单,精简规范办事流程,切实提升办事效率,夯实营商工作基础,编制印发《敖勒召其镇行政审批事项流程汇编》,明确受理条件、申请材料、承诺时限等内容,提高群众对办事流程的知晓率,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三是抓实基础事项办理,截至目前,梳理出单位及党员帮办实事项目316条,完成帮办代办120余件。四是强化监督保障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5次,发现问题3件,整改完成3件,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48次,发挥了政务公开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支撑促进作用。

3.jpg

一张“党员带头服务共治共建共享清单”,深化基层治理办实事

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相比,我们的城市发展还有一些短板和不足,一些困扰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仍需要进一步解决。镇党委不断引导社区充分发挥志愿服务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推动形成在职党员积极、多元社会治理力量聚集、人民群众惠及的良好局面。一是深入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争取驻社区单位资源下沉,发挥在职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在岗位”的先锋模范作用。自活动开展以来,全镇千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并开展志愿服务1000余次,合力完成创建清单事项200余项,为辖区广大居民办实事120余项,完成居民微心愿700余个。二是倡导居民自治自理。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镇党委坚持把加强社区治理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突出公共服务和基层治理两大重点,抓好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和综合治理中心三个阵地建设,夯实自治组织、社会组织、集体经济组织三大保障,着力构建“一核引领、三心同筑、三元共治”的社区治理体系。

“一核心”即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夯实社区治理基础;“三心同筑”即打造党群服务中心引导社区治理方向,打造便民服务中心创新服务举措推进政务改革,打造综合治理中心搭建服务与治理综合平台促进平安建设;“三元共治”具体来说一是完善自治组织,增强社区治理内聚力,例如“老书记工作室”“红色业委”等自治组织,协助社区调解各类矛盾纠纷,二是引进社会组织,拓宽社区治理服务面,例如“好大姐人民调解”“个私爱心联盟”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遇到的问题和困扰,三是壮大经济组织,支撑社区治理发展力,例如,赛罕社区党支部创新创建城市社区集体经济,不断挖掘特色及可利用优势资源,带头组建“鄂托克前旗康和综合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引导各驻区单位、企事业单位和群团组织等积极参与到城市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当中。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敖勒召其镇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三张重点项目清单”明确了为民服务的“线路图”和“任务书”,把一件件实实在在的民生实事办进了老百姓的心坎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