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

今日天气

共产党员微信订阅号二维码

共产党员易信订阅号二维码

北疆先锋订阅二维码

鄂尔多斯党员教育微平台

鄂鄂托克前旗党建网

鄂托克前旗人才服务管理平台

鄂托克前旗党建网

党建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动态
伊克乌素嘎查 “五大行动”吹响“富美”升级号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1-26

作者:

字号:

伊克乌素嘎查位于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北15公里处,总面积31.7万亩,是一个以牧为主、农牧并举的嘎查。近年来,伊克乌素嘎查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大力实施“五大行动”,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产业全面升级、环境全面优化、农牧民全面发展,吹响了“农牧业强、农牧区美、农牧民富”升级号。

实施集体经济提档行动,农牧民更“富”了

“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伊克乌素嘎查党支部转变传统经营思路,依托嘎查在全旗绒山羊养殖方面的优势,积极探索“党支部+企业+科研团队+专业合作社+养殖户”的绒山羊产业“四+”高质量创新发展模式,建设超细绒型绒山羊养殖示范基地,通过“标准化育种、标准化饲喂、标准化防疫”管理模式,在每年为嘎查集体经济增收5万余元的基础上,为农牧户提供专业技术指导,为监测户免费发放种公羊,为示范户在自筹一定比例资金的基础上发放种公羊,带动农牧户发展壮大超细绒型绒山羊产业。与此同时,包扶单位旗委办公室积极协调项目资金,在嘎查集体水浇地实施水质提升工程,有效解决了多年来苦水灌溉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了种植效益。2021年嘎查集体经济突破20万元,位居全旗第一方阵,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超过20000元,农牧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质量明显改善。

实施生态环境治理行动,村容村貌更“美”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伊克乌素嘎查始终坚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在项目实施方面,着力推进生态修复和治理工程,累计实施生态公益林项目9万亩、柠条项目4万亩、天然保护林项目2万亩,2021年又争取并实施了8万亩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广泛引导农牧民植绿护绿,让草原生态得到了有效改善。着力优化村容村貌及居住环境,引导农牧民自觉维护房前屋后卫生,不乱倒生活垃圾和污水,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大力倡导科学使用农药化肥,认真落实“河长制”定期巡查河道(沟),加强重点区域、道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积极推进清洁能源供暖,落实“煤改电”项目100余户,进一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全力推进美丽伊克乌素建设。

实施特色文化塑造行动,家风民风更“淳”了

坚持以文凝心、以文聚力、以文惠民,嘎查党支部近年来深入挖掘特色文化内涵,将嘎查重要历史沿革融入阵地党建文化,将特色民俗文化融入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形成了嘎查独特的历史记忆、文化脉络和民俗底蕴,助推文化振兴。积极推进嘎查文化阵地建设,统筹推进乡风文明创建进嘎查、进农牧户,累计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20余场次,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2021年多次邀请旗乌兰牧骑等文艺团体为农牧民群众献上了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促进民族融合相处,不断让优秀文化扎根基层,让文明理念深入群众,达到教育人心、凝聚人心的目的。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尚,积极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引导农牧民改变落后风俗习惯,讲文明、树新风,讲规矩、治陋习,激发创业增收的热情,用自己的双手发展生产、建设美好家园。

实施乡土人才培育行动,发展路径更“宽”了

伊克乌素嘎查人才济济,特别是走出去的成功人士有很多。因此,针对伊克乌素嘎查超细绒型绒山羊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市场需求,嘎查党支部于2020年10月组织13名本地有实力、有经验的企业负责人、个体工商户,筹建了牧商会客厅,为客商和牧民之间搭建沟通协商桥梁,并提供超细绒等农畜产品供需信息,构建起了农牧民闯市场的“富民金桥”。目前,通过牧商协会,多次召开会议探讨嘎查发展思路,助推嘎查发展。创新激励机制,鼓励本土大学生回乡创业,积极为家乡人民做出贡献,目前已成功引进2名有为青年,积极参与家乡建设,并积极创新创业,成立合作社推动超细绒型绒山羊产业发展,成为促进乡村振兴“领头雁”。另外,多次邀请专家到嘎查作农牧业实用技术培训和指导,着力提升农牧民种养技能,为嘎查培育本土人才奠定了基础。

实施基层党建提效行动,战斗堡垒更“强”了

伊克乌素嘎查党支部是鄂托克前旗“五个好”党支部之一,多次被旗、镇评为“生态建设先进集体”、“先进党支部”等荣誉称号,嘎查现有党员29名,预备党员1名,成立网格党小组3个,嘎查阵地608平方米,设有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卫生室、智慧党建展厅、活动场地等功能区,因功能设置齐全,党建文化突出,作用发挥明显,被市委组织部评定为10星级党支部。2021年,伊克乌素嘎查立足促进组织振兴,围绕党建优势,通过系统化谋划、制度化规范、标准化建设、项目化推进、信息化支撑“五化”为抓手,全面开启“最强党支部”创建工作,严格按照自治区“三年打基础、五年争优先”目标要求,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促进党支部作用发挥更明显,引领带动能力更强,推动嘎查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