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

今日天气

共产党员微信订阅号二维码

共产党员易信订阅号二维码

北疆先锋订阅二维码

鄂尔多斯党员教育微平台

鄂鄂托克前旗党建网

鄂托克前旗人才服务管理平台

鄂托克前旗党建网

党建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动态
鄂托克前旗:“小册子”撬动基层党建“大难题”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2-21

作者:

字号:

“以前的《党建工作手册》,只有简单的记录功能,现在的手册一次性更新了很多功能,所有工作一目了然,其中,支部党员大会召开程序图和会议记录范例对我们帮助很大,终于知道该怎么规范“三会一课”了,解决了我的老大难问题。”内蒙古鄂托克前旗城川镇大场子村党支部书记石锦平高兴地说到。

针对党组织“三会一课”记录不规范、党务工作者不了解会议流程等问题,进一步抓好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鄂托克前旗在原有《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手册》的基础上,推出了《手册》升级版,手册新增了党支部基本情况、党员管理和党费收缴情况、在职党员入社区联系服务群众情况、“三会一课”召开流程和记录范例、相关政策法规等内容,同时针对各领域短板问题,有针对性制定了各领域手册的特别版,实现了党支部各方面基本情况“一览无遗”,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一册到底”,将“三会一课”等工作由“大难题”变成了“填空题”。

手册是一本规范版的“记录本”。是一本党组织会议记录本,以年初征求意见做计划,全年对照册子抓落实为主要方式,手册中包含了如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大会,党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在内的重要会议记录,只需参照会议记录范例,按顺序记录,便可实现全年会议一次不落。是一本整改情况记录本,手册中新增了党支部书记述职报告、上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问题及整改情况,便于党支部书记对照问题制定整改计划,列出整改清单,真抓实改,防止问题“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

手册更是一本指导性强的“工具书”。是一本发展党员工具书,手册按发展党员流程,新增了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党员、预备党员等名册,什么时间该开什么会,哪次会上该发展谁,发展党员时要经过哪些程序都简洁明了,有效避免了基层发展党员程序不合规问题。是一本党内组织生活工具书,手册通过一张机关党建工作红黄蓝提示卡》将机关党支部全年的党内组织生活按月、季度、年三个时段进行梳理归纳,党务工作者可通过对照本月的支委会开了吗?本季度党员大会开了吗?本年度民主评议党员进行了吗?等40个反问,按时段梳理党内组织生活是否有缺项漏项,并参照会议召开流程图,检查程序是否规范。

手册还是一张掌握政策的“明白卡”。是一本政策条例明白卡,手册整理汇编了最新基层党组织建设相关政策条例,方便党务工作者在日常及时学习充电,遇到知识盲区时提供准则,避免因主观臆断而出现程序和原则上的错误。是一本评价标准明白卡,手册明确了非公企业创建“双强六好”党组织参考标准和社会组织创建“六个好”党组织参考标准,附有评分标准和分值,便于基层党组织对照标准自查提升,提前准备创建工作,做到心中有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