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

今日天气

共产党员微信订阅号二维码

共产党员易信订阅号二维码

北疆先锋订阅二维码

鄂尔多斯党员教育微平台

鄂鄂托克前旗党建网

鄂托克前旗人才服务管理平台

鄂托克前旗党建网

党建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动态
上海庙镇:“两大工程”创新基层党建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2-21

作者:

字号:

“目前,已经收到各嘎查村社区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共30份,整改措施比较实,特别是陶利嘎查和水泉子村,比如水泉子村提出的‘希望村两委在铁路项目、光伏项目征用、租用土地中给予帮助帮助和法律支持’这一问题,对应的整改措施就提出了‘由两委成员带领镇项目协调组入户签订土地租用协议,向农牧民出示各级政府关于土地租用正式文件,让农牧民安心’,措施实际可行且有针对性。”“好的,要整理出问题实际、整改措施有力的清单作为模板发到工作群里让各支部对照提升,另外针对问题查找的不实、整改措施不具体的嘎查村,要继续对接,重新梳理问题、研究整改措施后再上报……”春节过后第一天,上海庙镇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里就在研究讨论各嘎查村社区上报的关于上海庙镇增强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党组织建设水平、夯实社会治理能力工程和党员干部群众思想素质能力大提升工程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情况,进一步确保“两大工程”落实落细。


“两大工程”齐发力,刀刃向内强堡垒。

2022年新年伊始,上海庙镇召开增强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党组织建设水平、夯实社会治理能力工程暨党员干部群众思想素质能力大提升工程动员部署会正式吹响了上海庙镇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号角。“两项工程”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旗有关决策部署,以镇村两级存在实际问题为导向,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战斗力。上海庙镇增强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党组织建设水平、夯实社会治理能力工程旨在坚持问题导向,利用半年时间通过动员部署、排查摸底、整改落实、巩固提升4个阶段,全面梳理存在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分类别具体指导,分阶段具体推进,分步骤具体落实,推动增强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上海庙镇党员干部群众思想素质能力大提升工程旨在通过健全党员干部群众教育长效机制,增强党员干部群众教育实效性,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理论中心组学习,打造理论提升、专题轮训、流动宣讲、经验交流、网络自学“五个课堂”,建设名师人才、库本土专家、行家里手“三个师资人才库”,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素质综合能力,以党风带政风,政风促民风,全面提升社会文明。


“把脉问诊”查问题,找准症结抓整改。

“我们这次谈话就只针对这10个问题,目的是通过谈话了解到我们真正存在的问题和根本原因,就以这些问题为根据,在2个月内进行强有力的整改,最后能够实现大家都能看得到的明显改变……”临近春节,全镇各嘎查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包片领导正在和今年新上任的“两委”和监委、党员代表以及网格员进行专题谈话,就新一届班子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具体问题深入交谈,大家畅所欲言、直截了当,谈问题、谈思路、谈期望,最后,将问题汇总与各党支部书记促膝长谈,自我解剖查找不足,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目前,全镇各嘎查村社区开展谈心谈话400余人次,收集整理问题66条,制定整改措施92项。


“我认为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党员意识不强,作为一名党员党日活动、党员大会这些党的组织生活都不积极参加,更不要谈履行党员义务和带头模范作用,甚至有的党员不如群众,或者把自己与普通群众混为一谈,从思想认识上就有问题”,“我认为新一届班子能力还有所欠缺,特别是在处理群众矛盾和解决发展问题上经验不足”,“我认为村集体经济发展还不够好,特别是在管理上有些混乱,没章法”……“两大工程”启动以来,各嘎查村社区迅速实施,组织党员谈心谈话、入户摸排、开展座谈,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的方式,直面问题,深入剖析,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通过“线上+线下”“定时+不定时”“自学+讲学”的模式,针对性开展集中学习,着眼标本兼治、立制并举,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经过第一阶段的摸排、自查和谈话,全镇15个嘎查村社区累计召开会议30次,走访调研1000余户,针对问题制定7周学习计划15份,为整改落实阶段全面夯实基础。


“对症下药”开良方,全力以赴促提升。

“两大工程”聚焦部分党组织班子战斗力不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组织制度执行不力、基层治理问题和信访矛盾纠纷集中、群众满意度低等突出问题,以党建为统领,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各方力量,用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加压的决心,明确了10类提升对象和涉及规范化建设、集体经济发展、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基层治理等7项具体提升内容,划分动员部署、摸底排查、整改落实、巩固提升4个阶段,明确时间节点和阶段目标,分类别具体指导、分阶段具体推进、分步骤具体落实,以60天为期,实现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嘎查村社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实现整体提升。


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把增强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党组织建设水平、夯实社会治理能力工程和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