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呼芦素淖日村党建网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呼芦素淖日村开拓富民强村新路子引领养殖互促新风尚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9-28

作者:

字号:

       初秋时日,曲径小路,绿意引燃,处处是景,美不胜收,顺路而行,两行茁壮杨树余阴随之而过,现代化养殖示范基地显现在眼前,一栋栋崭新的羊棚、一条条合理的规划、一只只窜跑的湖羊,构成了现代化养殖示范点的新画卷。


       作为城川镇“一品两带三区”之一的呼芦素淖日湖羊养殖示范基地,避开传统放养的弊端,走向当前的智能化种养殖的新路子,合作社以“发展特色湖羊养殖、促进养殖业提质增效”为目的开展现代化养殖建设,基地配备牲畜自动化饮水设备、饲料搅拌机、自动化上水料机、全自动化监控设备等基础设施,通过配备规模化和全自动化设施,基地可容纳5000余只湖羊养殖繁殖。

     “去年十月份,同几位养殖的朋友商量了一下,说干就干,摸石头过河,建基地、够品种,以标准化、数字智能化管理养殖基地,在发展种公羊、基础母羊、三元杂交育肥羔羊的同时,以饲草料置换、先育后付等多形式为周边农牧户提供种公羊、基础母羊,以满足农牧户资金短缺的问题。到现在基地引进湖羊、萨福克等种公羊16只,基础母羊400余只,繁育出纯种羔羊1200余只,刚开始母羊初次生羔,人员经验也不足,羔羊存活率不高,从今年二茬羔子开始,羔羊的成活率能达到95%以上。后续将引进B超等智能化配套设备,以衔接后续的人工授精、科学饲料配制、疫病监控等工作。我们以规范化管理、常态化运行的‘五统一’饲养模式,确保能保质保量地为农牧民提供羊种,也为我们下一步搭载‘鄂托克前旗羊肉’快车打下扎实基础”,合作社负责人谢振礼介绍。

据了解,基地聘用一名专业畜牧技术人员,在完成畜禽疾病防治、良种繁育等全流程技术服务同时,还能免费为周边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合作社通过“基地+合作社+农牧户”的管理模式,以土地租赁、雇用工作、饲草料收购、技术服务等多方式为农牧户提供增收致富渠道。基地长期雇用人员只有3名,种养殖任务从始至终,全流程机械化工作,无论羊棚与饲草料储存、加工间的搭配,还是现代化的智能设备的应用,充分地能体现出规模化、集约化、智能化运营的优势,通过基地的现代化养殖不仅辐射带动周边农牧户,对周边传统养殖观念影响深远。

       基地为积极响应“鄂托克前旗羊肉”区域品牌的发展号召,本着“以种促养、以养带种”的原则,加大农牧业转型升级,通过引领示范的作用,对于推动周边产业结构调整、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牧民就地就业、建立农牧户致富长效机制、助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都有深远意义。基地在这条开拓出的富民强村新路子上,不仅带动周边农牧民共同致富,也不断强化自我责任担当,为做强旗级区域品牌,推动“鄂托克前旗肉羊”产业提质增效,完成应尽的新使命。